1901美元什么样子的(1900美元多少人民币)

本文用以纪念我收藏了很久的一张美国1901年的BISON野牛券老美元纸币,这张纸币是我很久以前刚刚入门老美元纸币收藏的时候购买的,一度是我最喜爱的纸币,放在手边天天把玩欣赏,就我个人的审美观而言,我最喜欢的纸币就是老美元硬朗的用色、设计和雕刻线条。而且这种审美观念至今都没变过,作为一张精雕细琢的纸币,野牛券非常特殊,因为绝大多数的老美元纸币都是雕刻人物为主,而这一张则以一头北美野牛为绝对主角,人物放在两边成为了配角。对我而言,这张纸币非常有纪念意义,但这背后的艰辛和一些心酸往事,恐怕只有自己知道了。

说起来,买这张野牛券纯属偶然,在我最初规划老美元收藏的时候,并没有将其列为我的收藏目标。在所有的老美元中,我最喜欢的是1899年的银元券5元印第安酋长CHIEF,而且前不久恰好有闲钱购买酋长。但是后来和一高手聊天,他给我的建议是购买这张野牛。我当时没有太在意,因为对于喜欢极致雕刻的我来说,野牛券的乍一看雕刻水平实在不敢恭维,特别是两侧的女神、背面的女神、和两侧的基友里维斯和克拉克。以我的审美观而言,这样水平的雕刻,一定会直接归为垃圾钞,直接翻过的东西。不过,高手的建议是,这张纸币被称为野牛券BISON NOTE,那么主角并非是那些装饰品,而是正中间的野牛。当我看到野牛的雕刻的时候,我就明白为什么美国收藏者会将它誉为20世纪美国最佳纸币了。于是对于我这样很少听别人建议的顽固份子,算是第一次听了别人建议购买的纸币。

野牛券发行于1901年,属于通用券LEGAL TENDER NOTE系列,但与其他的纸币不同的是,这是老美元中极少数不以人物为主角的纸币,主角是一只美洲野牛,相信收藏过美国硬币、邮票,或者喜欢西部片,以及美国西部拓荒史的人都会知道野牛在美国人心目中的地位,美国最经典的两张纸币:酋长和野牛,恰好同样是最经典的美国硬币的主角,而美国最经典的邮票跨越密西西比中的1元,同样是暴风雪中的野牛,无论是纸币,硬币,还是邮票,都是毫无疑问的最优秀作品。这张野牛券,设计大气,雕工极致,是一张非常经典的纸币,在入门级的老美元中,属于最受欢迎的品种,其名气和受欢迎程度,比酋长还要胜一筹。在美国100张最优秀的纸币中,野牛券排名第6,仅次于号称美国最佳纸币的女神券5元,高于酋长的第10(第一是尽人皆知的大西瓜,虽然没几个人一睹其芳容)。

这张纸币采用美国标准的对称式布局,主角野牛在中间,左右两边各一女神,下面的一对基友是美国著名探险家里维斯和克拉克,在多以政治人物为主题的老美元中,这张纸币的题材也算独特。但与后来的美元相比,这张纸币的机雕图案非常少,几乎每一个细节都是手雕的,两侧的雕刻水平虽然不高,但却重点突出了中间的野牛。这是一张内容丰富的纸币,对于这个没有太多历史沉淀的新兴国家美国来说,是十分难得的,其他的老美元纸币,多数题材十分单一,都是一些早期的政治家,内容有限。对于习惯了西欧那样多姿多彩的选题和设计的收藏者而言,美国纸币可能没有过多的内容可以挖掘。


这头有点萌呆的野牛,就是无数老美元爱好者心中的经典了。雕刻师M.S.Baldwin精心雕刻了这只野牛。这只野牛在1897年,以500美元的价格被一来自蒙大拿州的农场主迈克尔.巴勃罗购买,并将其安置在了华盛顿公园,并由专长于野生动物绘画的大师Charles R.Knight设计,这只野牛死于1914年10月,相信它也看到了自己的“照片”吧。野牛是美国早期最重要的经济动物,无论是早期的印第安人,还是后来美国西进拓荒的农场主们,都将其作为主要的经济来源,最初野牛数量繁多,并且全身是宝,它们最初被印第安人作为食物、衣服、武器、盾牌,但当它们的价值被越来越多的拓荒者发现并开发后,这一种群如同印第安人一样遭到了灭顶之灾(为了消灭印第安人,美国的拓荒者同样屠杀野牛,以减少印第安人的食物和武器),在20世纪初,也就是这张野牛纸币发行的时期,美国野牛被屠杀到只剩下几百头,为此美国政府和动物保护人士开始干预,保护这一濒危物种,经过百年的保护和繁衍,美国野牛如今已有50万头以上。这张纸币或许也是出于这一宣传目的而发行的吧。

野牛的雕刻是非常极致的,是所有美国纸币中最著名的雕刻之一。远看这只野牛,貌似是黑呼呼的一团,但却展现出野牛雄壮的肌肉和皮毛的光泽,细看,会发现这一切都是通过雕刻线条的细微变化实现的,这需要雕刻师经过多年的经验,经过反复尝试才能够做到的,比如野牛的眼睛,在整张纸币中只占微小的空间,却能够看到这只野牛的神韵,以及光滑的牛角、伤疤等细节的微妙处理,足可见雕刻手法之高超。而对于广袤的草原,寥寥几刀,更加突出了野牛的质感。实物远比图片上丰富精彩,我想,绝大多数收藏者都会赞叹这样的艺术杰作,也绝对是最佳的展现动物的纸币之一了。设计师Charles R.Knight(1874-1953)是一位专长于动物绘画的大师,虽然他的作品无数,但最有名的毫无疑问是这张美元纸币上的野牛。


牛几乎是世界各国人民最喜爱的一种动物了,因为这种动物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包括但不限于美国人,在我国、印度、日本、欧洲、非洲都是惹人喜爱的动物。不过,美国野牛与其他国家的牛相比,不仅更多出几分野性,庞大的体型和帅气的背毛使其显得与众不同。这张野牛券,背毛的处理非常经典,可以看到极具变化和层次感,使我百看不厌。




暴风雪中的野牛,被誉为美国最佳邮票,与纸币一样,同为M.S.Baldwin雕刻,但与纸币相比,无论是细节还是可观赏性均不在一个层面上。其实看到这些邮票,就能够感受到纸币收藏者有多么幸福了,目前邮票没有评级机构,以及票面过小,无论是真伪、还是品相都很难掌握,我想这些因素也导致当今邮票爱好者,特别是对老邮票的爱好者急剧减少,而纸币爱好者大幅增加的原因之一吧,毕竟纸币无论在真伪、品相等方面,都是收藏品中最容易掌控的,而评级公司的存在,更使这一切变得简单。与纸币同一图案的野牛也出现在美国的邮票上,作为一张纸币中的经典,在过去的百余年来,无论是官方还是私人均创作了大量相关主题的作品,包括邮票,试印样张,水杯,信封,以及画家的画作等等。






在纸币正面两侧的人物,是美国早期探险家梅里威瑟.里维斯(左)和威廉.克拉克,他们多数时候都是作为合作伙伴一起行动的,其主要成就是1804年-1806年的里维斯和克拉克远征活动,这一活动是由美国总统杰弗逊发起,由里维斯和克拉克带队的,横跨美洲大陆东海岸,到美洲大陆西海岸的往返考察活动。其主要的价值在于,为美国后来的西进运动提供了大量的理论和实际基础,由此美国开始了领土扩张活动。这是堪称史诗一般的活动,在这一探险队的行进过程中,要面对英国、西班牙、当地印第安人和自然条件的种种风险,但最终取得了成功,完成了一部史诗著作《里维斯和克拉克探险日记》,这本著作记载了其探险队从1804年5月14日起,从密苏里河河口出发,为时28个月的横跨美洲大陆的旅程,是世界上最早的关于美国西部的著作,也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科学著作之一。



美国的《时代》杂志中,里维斯和克拉克的早期探险成为其封面,可以看到两个年轻并富有经验的探险家,身穿印第安服装,骑着白马,手持猎枪的英姿,对于中国人来说,这一切可能很陌生,但是对于美国人,这种形象真是已经深入人心了,或许这也是美国文化、以及外国人看美国人的标准形象吧。不过比较可惜的是,两个人像雕刻作为纸币的配角,并没有被雕刻师重视,而仅是寥寥几笔。当然,神韵不减,只是没有太多的可观赏性。两侧的女神同样也仅仅作为装饰之用。不过,几乎所有的老美元对于女神的雕刻,都是同样的手法,粗看气势磅礴,细看不经推敲,包括美国最佳纸币的女神券5元也同样如此,但这并不影响其成为经典,因为并不是所有的纸币都是以细节取胜的,我想法属纸币爱好者会更加赞同这一点,而我喜爱这张纸币,只是因为我喜欢中间那只雕刻的很极致的野牛而已。



我觉得经典的纸币往往出现在一个国家发展最快的时期,这个时期的每个人都并不仅仅是为了钱而工作,而更多的是带有一种对美好事物的渴望和追求,因此他们工作往往最有热情,并将其全部精力都花费在这种热情之上。我想1862年-1901年期间的老美元,恰好是美国发展最快的时期,其老美元无论从设计、到制作、以及设计理念都体现了非常高超且超前的水平,因此,一张张的经典就这样诞生。可以看到,18XX年的老美元,在当时技术、色彩和尺寸有限的情况下,还能够做到如此丰富多彩(无论是设计、还是雕刻),至今也极少有其他国家能做到。而之后美国脱离了快速的发展期,旺盛的精力和创作的动力消失了,于是回到了平庸的纸币时期。可以说,18XX年的老美元,其水平远远超过一战前的任何国家的任何纸币,在这之后,荷兰开始接过美国的这种热情,成为世界上最优秀的纸币。






背面的女神、以及正面的女神和人像雕刻是由美国的雕刻大师G.F.C.Smillie雕刻,说到此雕刻大师,可以说是大名鼎鼎。他不仅被誉为20世纪美国最佳雕刻大师,同时美国最经典的几张纸币,几乎都出自他的刻刀之下,比如这张野牛券的背面女神,以及三种女神券的正面女神,还有酋长肖像的雕刻。不过,或许是刚刚雕刻完成工程量极大的女神券,他对这张野牛券的背面女神雕刻并不算上心,没有那三张磅礴的气势。当然更没有酋长券的细腻和多变。(Smillie于1894年至1924年任美国雕版印刷局的首席雕刻师,我想我会在未来介绍酋长或女神券的时候对他做详细介绍,毕竟这张纸币的主角并非是他的作品。)

当自己的收藏开始逐渐转向老钞后,这些女神肖像使我失去了新鲜感。我最初收藏的时候,看到一些印有女神的纸币非常精美,因为现代纸币很少有再使用这类题材了。而早期很多纸币,均以女神为主要图案,包括但不限于美国。当收藏开始转向老钞,多如牛毛的女神很容易让人产生审美疲劳,所以我想还是应该选择一些具有特色题材的纸币会更好一些。这张野牛券背面的女神,就是无数女神图案中非常平凡的一种,不提也罢。






很难想象这种完美的细节是在19世纪使用的,1901年,对于中国来说,还是清朝封建社会,而美国已经开始对自然的保护和对美好事物充满渴望和追求了。对我来说,我也喜欢追求各类美好的事物,只可惜实力有限,只能慢慢摸索,当然,这个过程也是十分快乐和充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