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5570(x5570配什么主板)

今年七彩虹推出了名为CVN系列的主板新系列,在普遍以光效作为附加值主板的市场可谓是一股清流,CVN系列注重稳定性,光效反而是其次。所以在三代锐龙上市后,七彩虹也给我们带来了CVN新品:CVNX570 GAMING PRO。

01七彩虹 CVNX570 GAMING PRO怎么样?

七彩虹CVNX570 GAMING PRO

在详细的评测之前,为了方便阅读,我们先总结一下这款主板的特点,以及适宜的人群。

特点:这款主板在硬件素质不错,同时支持X570最重要的PCIe 4.0技术,在X570主板中性价比很高,这款主板目前京东售价1499元,在X570主板中属于中端,价格本身也非常符合这款主板的定位,更注重稳定性,经过我们的测试也确实证明了这一点,配合三代锐龙有很出色的表现。

适宜人群:不需求重度光效的用户,使用白色主机的用户,看中性价比的用户,不极限超频的用户,看中AMD Ryzen 7 3700X的用户。

02七彩虹CVNX570 GAMING PRO外观一览

七彩虹CVN系列本身的灵感就来源于航空母舰,因此这次的七彩虹CVNX570 GAMING PRO仍是清新的银色主体,加上黑色的主板背景,而在主板的纹路上还可以看到航道的细节,非常走心的DIY设计。

七彩虹CVNX570 GAMING PRO

这款主板的散热系统是我们熟悉的寒霜冷凝散热设计,在之前的CVN B365主板我们已经见识了这个散热装甲的厉害。事实上,寒霜冷凝散热设因为使用更大的散热面积和高导热硅胶片散热,不管是中端芯片组还是这款旗舰X570新芯片组都可以轻松应对带走热量。

寒霜冷凝散热装甲

接下来咱们看下内存,这次因为三代锐龙的进步,X570主板可以获得超高的内存频率,而这款主板拥有4根内存插槽,最高主持DDR4 4000MHz频率的内存,当然前提是你要使用三代锐龙才可以,二代锐龙最大支持为DDR4 2933MHz。

内存插槽

七彩虹CVNX570 GAMING PRO的显卡插槽准备了三根PCIe 4.0 x16长插槽,每一根都装备了金属保护装甲,防止显卡插拔造成损坏,还要注意的是,只有靠近CPU插槽的是个x16模式,中间的为x8模式,最下面的是x4模式。

显卡插槽

SATA接口还是常见的6个SATA3.0 6Gb/s硬盘接口。

SATA接口

在I/O区域,这款主板口种类很丰富,拥有1个PS2键盘和鼠标通用端口,USB接口方面有2个USB2.0接口,4个USB3.1 GEN1 接口,其中三个为3个TYPE-A和1个为TYPE-C,还有两个2个USB3.1 GEN2 TYPE-A接口。在视频接口方面有1个HDMI接口和1个DP接口。除此之外还有1个千兆网络接口和6孔个音频接口。

I/O区域

03七彩虹CVNX570 GAMING PRO硬件水平

因为更加注重稳定性,这款七彩虹CVNX570 GAMING PRO没有什么花哨的装甲,拆卸的时候很容易。

拆卸全貌

这次因为PCIe 4.0超大的带宽,给X570芯片组带来了极大的负载,必须在南桥部分准备单独的风扇才能压的住热量。而这款主板唯一可以称为光效就是位于南桥芯片组上方的小风扇,CVN LOGO清晰可见,光效以红色为主。

X570芯片组和风扇

拆完主板,咱们首先看一眼供电区域,这款主板的供电为10相,PWM主控为RT3667BB,MOSFET为下桥6416A,上桥为AON6354。

主板供电

在I/O区域旁边,是两个ASM 1562芯片,用于对USB3.1 GEN1进行控制。

USB芯片

在显卡插槽上方,是4个PI3DBS 16412ZHE芯片,用于对PCIe 4.0进行控制。

PCIe芯片

这次七彩虹CVNX570 GAMING PRO的网卡使用了RTL8118AS-CG千兆网卡,位于网络波滤器下方。

千兆网卡

在声卡的选择上,这款主板使用了Realtek ALC1150芯片,性能仅次于旗舰的Realtek ALC 1220,影音用户也会有不错的体验。

声卡

在监控芯片的选择上, 这款主板使用了NCT5567D作为Super IO。

Super IO

可以看到在声卡和网卡的选择上,七彩虹CVNX570 GAMING PRO其实并没有上最顶级的配置,因为这款主板更多的面向的是中端用户,不会是旗舰系列的配置。

04七彩虹CVNX570 GAMING PRO跳线一览

七彩虹CVNX570 GAMING PRO的CPU供电为8+4pin,能够满足三代锐龙的需求,在它旁边是PS2键盘和鼠标开关跳线。

供电接口

在内存插槽的周围,是一个CPU FAN和SYS FAN接针,还有一个12v RGB风扇接针。

风扇接针

这次的2个M.2插槽都位于寒霜冷凝装甲下方,支持MSATA和PCI-e Gen4 x4 SSD。

M.2插槽

七彩虹CVNX570 GAMING PRO开关的跳线位于主板的右下部,旁边是另一个12v RGB风扇接针,和一个用于故障检测的SPEAK插针。

这款主板还准备了准备了DIY快捷按钮,总共有三个,从左到右依次是COMS清除、开机和重启。

开关跳线

这款主板的USB跳线全部位于下方,这里是一个USB3.1 GEN1 TYPA接口,一个USB3.1 GEN1 TYPC接口,以及一个USB 2.0接口。

USB跳线

在主板的的放还有一个COM A跳线,用于连接串口接口。

COM A

05BIOS介绍

七彩虹对BIOS非常重视,他们深知玩家用户对BIOS的追求,如今七彩虹也正在和AMI公司进行深入合作,新BIOS已在研发中,预计在今年底将逐步导入旗下产品。

概要

高级

芯片组

安全

启动

超频

内存超频

所以这次CVN X570 GAMING PRO的BIOS还不是很完整, 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期待年底的更新吧。

06实战测试

测试平台

为保证此次评测能够发挥的最佳性能,本次测试平台采用AMD Ryzen 7 3700X、七彩虹iGame GeForce RTX 2060 SUPER Vulcan X OC显卡、芝奇皇家戟 RGB 16GB DDR4 3600MHz(2x8GB)内存、鑫谷昆仑KL-650W电源、海盗船MP600 NVMe固态、散热器为超频三偃月240RGB。

CPU理论测试:

我们首先进行CPU的理论测试环节,在测试中我们能使用CINEBENCHR15、CINEBENCHR20、SuperPI以及FritzChessBenchmark进行测试,分别能体现处理器单线程和多线程的能力。

CINEBENCHR15

CINEBENCHR20

SuperPI

FritzChessBenchmark

在理论测试中AMD Ryzen 7 3700X在这款主板上发挥的非常出色,性能没有任何的缩水,足以证明七彩虹CVN X570 GAMING PRO的实力。

PCIE测试:

这次X570主板支持PCIe 4.0技术,而3D MARK也加入了相应的测试项目,但是因为RTX 2060 SUPER显卡本身不支持PCIe 4.0,所以测试成绩还是PCIe 3.0的带宽。

PCIe 3.0带宽

PCIe 3.0与PCIe 4.0普遍20GB/s以上的成绩相比还有有一定差距,但是目前能支持PCIe 4.0带宽的显卡只有AMD Radeon RX 5700系列显卡才可以。

虽然RTX显卡还没有支持PCIe4.0,但是七彩虹CVN X570 GAMING PRO的两个M.2接口都已经支持PCIe4.0,只要使用PCIe4.0固态就可以达到超高的读写速度。

PCIe4.0跑分

可以看到PCIe4.0固态可以轻松突破突破5000MB/s的大关,而写入也达到了4252.3MB/s。

图形理论测试:

在图形理论测试中我们依旧使用3D MARK来进行测试,测试项目为TimeSpy(TS)和FireStrike(FS)。

FireStrike

TimeSpy

TimeSpy是基于DX12环境的测试项目,也是未来图形环境的关键,FireStrike是基于DX11环境的图形能力测试,在这两项测试中,七彩虹CVN X570 GAMING PRO仍旧非常稳定。

游戏测试:

最后我们选用游戏《孤岛惊魂5》这款3A大作来进行游戏测试,画面选项均为预设最高,分辨率为2k和1080p,均使用游戏自带BENCHMARK进行测试。

1080p

2k

在游戏的测试中,单核性能已经不是薄弱环节的三代锐龙能够在七彩虹CVN X570 GAMING PRO上发挥全部能力,RTX 2060 SUPER在《孤岛惊魂5》2k分辨率中能够达到91帧,实属不易。

07拷机和总结

最后我们使用AID64对七彩虹CVN X570 GAMING PRO进行拷机的实验,看看这款主板能不能抗住高负载环境的压力,因为AIDA 64还没有新版本所以只能从二极管的温度中读出结论,因此我们借助AMD官方Ryzen Master软件,一起对温度做了监控。

七彩虹CVN X570 GAMING PRO

经过了一个小时的拷机测试,七彩虹CVN X570 GAMING PRO没有出现任何死机、黑屏等不良反应,同时AMD Ryzen 7 3700X的维度在87℃左右,表现很好,其中七彩虹CVN X570 GAMING PRO的散热出色是关键的因素。

因为这代三代锐龙超频比较困难,以往直接通过倍频调整(CPU Core Ratio)全核频率在这代的CPU上并不好用,达到CPU本身加速频率一个水平都很困难,所以三代锐龙一出来就已经相当于进行了超频,稳定性很好的七彩虹CVN X570 GAMING PRO就是锐龙优秀的搭档。

(7224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