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跳水节目叫什么(明星跳水节目叫什么名字)

文/马庆云

7月4日,全新的一档综艺真人秀《夏日冲浪店》正版视频平台首期上线。这档综艺邀请到了黄轩、乔欣、韩东君和黄明昊等艺人,作为常驻嘉宾,以冲浪店开店的模式经营,进行综艺展示。从其首期播出的内容来看,《夏日冲浪店》走的是《中餐厅》和《亲爱的客栈》的路数,在开店模式当中造梗,从而吸引观众。


但是,依据目前的第一期内容来讲,《夏日冲浪店》在“矛盾冲突”方面,似乎还不如《中餐厅》等开店类的综艺真人秀激烈。在黄晓明做店长的《中餐厅》当中,开局就是店长和大厨的矛盾冲突梗,这种自带的剧情性,显然可以很好地吸引观众,并且让“剧情”从一而终。


反观《夏日冲浪店》,在多个层面上学习了黄晓明做店长的《中餐厅》。首先,这家冲浪店尤其在意经济效益。这次的总头领黄轩甚至于表示,若是没有盈利的话,自己要自掏腰包了。显然,这几句台词,在节目当中,并非偶然提及,而是为了后续剧情做铺垫了。黄轩在这档综艺当中的人设,就是类似黄晓明式的。值得注意的是,刘涛在《亲爱的客栈》当中,也是经济效益作为排头兵。

但目前来讲,黄轩承担的角色,是黄晓明店长式的,还是刘涛店长式的,首期并未明确。在《中餐厅》当中,黄晓明是力求经济效益,为此,不惜和林大厨发生冲突。在《亲爱的客栈》当中,刘涛是当然求经济效益,但也要照顾社会效益,尤其“打压”经济效益最好的张翰等等。这些,都是综艺真人秀的剧情需要。


反观这次的《夏日冲浪店》,黄轩作为这个主咖角色出现,也要面对是否要经济效益的问题了。不过,从首期的内容来讲,这档综艺并未开篇明义,未能确定所有嘉宾的“人设”关系。从综艺真人秀剧本创作的角度讲,这次的开局,显得过分寡淡了,缺少有效的综艺看点内容。

综艺真人秀有剧本,已经不必多论。《夏日冲浪店》也已经大大方方地在豆瓣等地方标注了自己的总编剧名姓。对于这档综艺的首期内容而言,几位出场嘉宾的人设过分雷同,没有做出有效的区别,因此缺少了对抗性。当然,这种对抗性,不是说谁和谁有矛盾,要撕扯,而是大家在桥段意义上的相互作用力。


黄轩、乔欣、黄明昊和韩东君几位常驻嘉宾,都努力想证明自己的优点,隐藏自己的缺点,并且尽量不要出现对抗性的戏码。这种大家都努力,也就造成了大家都完美。那么一来,人物和人物之间的故事关系和有效“矛盾”就不成立了,真人秀的剧本设计也就不足以撑起整档综艺内容了。

那么,接下来,能够遇见到的有效矛盾,可能只剩下黄轩要“黑化”成《中餐厅》当中的黄晓明了。可是,黄晓明演的好,全是有赖于对手戏林大厨的配合。在《夏日冲浪店》当中,让黄轩对抗谁呢?首期并未立起有效的人设来,因此这档综艺也就缺少了对于普通观众而言的看点。


但是,对于粉丝型观众来讲,《夏日冲浪店》简直就是夏日福利节目了。尤其是黄轩、韩东君、黄明昊和王一博等人的粉丝,看到明星偶像们夏日海边冲浪,视觉和心灵上的享受,自然是不必讲的。这跟当年不少观众追卫视播出的明星跳水节目是一样的心态。


因此,《夏日冲浪店》的另一个有效矛盾,则是人和大海之间展开的。人想冲浪,而大海的波涛汹涌则可能阻止人去冲浪。这是一种人和自然之间相辅相成的关系。祖国大好河山,山美水美,一档海边冲浪的综艺节目,显然可以依靠自然的力量,呈现较为不错的看点内容。

首期虽然并不抢眼,但《夏日冲浪店》估计后续可以渐入佳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