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上行人欲断魂的意思(路上行人欲断魂的意思翻译)

杜牧是晚唐的著名诗人,他的《清明》诗流传千年,到了明代,就连市井中的妇孺都能背诵。不过,这首诗中一直有一个谜题,那就是“欲断魂”三字的解释。

“欲断魂”在诗中到底是什么意思呢?许多朋友从字面上来理解,认为“欲断魂”其实是表达一种“伤心”的状态。不过,用“伤心”来描述诗中的“欲断魂”,感觉并不准确。杜牧诗中的“断魂”,是一种无限的惆怅。那么,诗中人为什么而“惆怅”呢?

《千家诗》的作者认为:诗人踏青遇雨,衣裳被雨水淋湿,败坏了游玩的兴致,因此神魂散乱。学者周汝昌认为:作者本身心事重重,又遇到下雨,因此神魂散乱。现代又有人提出一个新奇的观点,认为作者既没有“伤心”也没有“情绪低落”,他只是想喝酒了而已!

一、“欲断魂”是一种惆怅的状态

“断魂”一词,根据考察最早大约出自魏晋时期。道学家们认为,人有三魂七魄,魂魄是人类的精神气所在。当人健康的时候,神魂凝聚,精神百倍;当人快要死的时候,魂飞魄散,气若游丝。因此最初时候的”断魂”,就是指一个人死去,而“欲断魂”就是说他“将要死去”。

但是,这个词的词性,后来产生了变化,它从最初的名词变成了形容词。形容词的“断魂”是指一种极端的情绪状态,好比我们平时说的:我真是“烦死了”,他真是高兴得“要死了”。欲仙欲死,这是指一种极端的精神体验,而不是指人马上就要去世。

杜特诗中的“断魂”,看来也是指一种极端的情绪体验。因此,有人就认为诗中的行人“很伤心”。但奇怪的是,联系《清明》的前后文,我们发现这种“伤心”完全是没有来由的,并且和诗本身描绘的氛围,不是很搭。

尽管清明节是一个祭祀的节日,但是按中国唐朝的传统,清明节并不是一个伤感的日子。清明时节,大家除了扫墓,祭拜祖先,更多的时候是在郊游、蹴鞠、荡秋千,甚至是斗鸡。

假如把这首《清明》中的“断魂”,直接解释为“伤心”。那么,诗的第一句就显得太云淡风轻了一点。试想“断魂”是指伤心,那么杜牧全诗的意思,就变成了:清明节,小雨淅淅沥沥,我很烦很伤心。于是我问路过的牧童哪里有酒家?我要找一个酒馆来醉一场!

这样就显得太浅薄了,因此历来的诗评人都把“断魂”解释成“魂魄散失”。这是一种心神不宁,郁闷难言的状态。其实,用“惆怅”来解释或更恰当,其程度不如“伤心”来得严重,但是表达的情绪更加复杂。

二、“欲断魂”是一个习惯用语

其实“欲断魂”并不是杜牧首创,唐代有许多的诗篇中,都有这个词组。比如唐代的方干,在《冬夜泊僧舍》中说:“照墙灯焰细,著瓦雨声繁。漂泊仍千里,清吟欲断魂。”这里讲的是一种思乡情绪,一个漂泊在外的人,雨夜思乡,心情愁烦。

同样是在唐朝,宋之问的《发端州初入西江》中说:“骨肉初分爱,亲朋忽解携。路遥魂欲断,身埋理能齐。”这里把“欲断魂”三字的位置进行了倒装,但是意思依然是一样的,表达的是,与骨肉亲朋分隔天涯的愁思。

仍然是在唐朝,李珣在《浣沙溪》其三中说:“访旧伤离欲断魂,无因重见玉楼人。”意思是:心上的佳人已逝,重返她生前的居所,倍感伤怀。

分析这三首诗中的“欲断魂”,其大致的意思就是:一、漂泊思乡;二、羁旅思亲、三、失恋伤情。但是无论是三者中的哪一种,“伤感”的情绪都不是十分强烈,只因为它发生的时间是“滞后”的。

诗人漂泊远游,与骨肉亲朋分离,并不是一朝一夕之间发生的,而诗人重返心上人的居所前,也早就得知她故去的事实。正所谓: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伤感有之,但并不十分强烈。明确了唐人习惯用语中的“欲断魂”,我们再看来杜牧这首《清明》诗,就比较容易理解了。

三、杜牧《清明》试解析


《清明》——唐·杜牧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又是一年清明节,春雨淅淅沥沥。天涯羁旅的客人,开始思念家乡的亲朋,或者是思念逝去的爱人。赶上阴雨的天气,心情本来就不好,再加上长途漂泊,无人结伴,自然助长了客人惆怅的感觉。于是向路边的牧童询问:哪里有酒家啊?我想去买一壶杏花春雨,浇一浇心中的烦闷。

这里的“欲断魂”是王维的“每逢佳节倍思亲”,是李觏的“人言落日在天涯,望极天涯不见家”,也是徐再思的“平生不会相思,才会相思,便害相思。身似浮云,心如飞絮,气若游丝”。

除了上述的原因,“欲断魂”有时候甚至可以是没有理由的愁烦。阴雨天,本来就容易心烦意乱,再加上在外流浪。某一天早起,心情莫名其妙就不好了。但是你若要问我,为何心情不好,我还是说不出个所以然。

于是就像一首陈百强的老歌里唱的那样:愁絮挥不去,苦闷散不去。为何我心一片空虚?然后才开始给自己的惆怅找理由。原来是“感情已失去,一切都失去……”

结语

通过分析唐代诗人的作品,我们可以发现,“欲断魂”所表达的意思无非是:思乡、思亲跟伤情。因此诗中行人并不是因为细雨纷飞,败坏了踏青的游兴才产生了“欲断魂”的情绪,这一点很多人都理解错了!

羁旅客本来并没有什么“伤心事”,他只是因为寂寞而情绪抑郁,产生了些许惆怅。先有了伤感惆怅,再去寻找这种惆怅的根由。然后他们开始思乡,他们开始思亲,他们开始思念逝去的爱人。于是就越来越烦闷,就想到了借酒浇愁。

《千家诗》的作者把诗中人“欲断魂”的理由解释成因为被春雨败了游兴,其实是错误的。此书成书于宋代,但是宋代的时候,许多人已经不知道“欲断魂”三字的本意。另外,有人还把“欲断魂”解释成是“想吃酒”,这个更是纯属搞笑来的,不必当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