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钢钒钛为什么停牌(攀钢钒钛退过市吗)

攀钢钒钛:

“钒电池概念”迎炒作,攀钢钒钛5连板

【概述】

泡财经获悉,7月7日早盘,钒电池概念板块持续拉升,攀钢钒钛、银龙股份涨停,河钢股份、金岭矿业、易成新能、龙佰集团、上海电气等跟涨。

攀钢钒钛已经连续5日涨停。

【科普】

攀钢钒钛主要产品包括氧化钒、钒铁、钒氮合金、钒铝合金、钛白粉、钛渣等。公司是国内最大的产钒企业,在国内钛领域也拥有重要地位。

【解读】

近日,新能源又出新概念,“钒液流电池”横空出世。

6月15日,作为国家能源局批准建设的首个国家级大型化学储能示范项目,大连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正进入最后的调试阶段,预计将于今年8月投入商用。

紧接着,6月29日,国家能源局又发布了《防止电力生产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2022年版)(征求意见稿)》,对中大型化学储能电站的电池技术提出明确要求,不得选用三元锂电池、钠硫电池,不宜采用梯次利用动力电池。

关于液流电池技术,根据电化学反应活性物的不同可分为:钒液流电池、锌液流电池、铁铬液流电池等,而钒液流电池因为其寿命长、安全性高、规模大成为最被看液流电池技术。

公开信显示,攀钢钒钛深耕钒电池领域。

攀钢钒钛依托全球最大钒钛磁铁矿,钒工业位居全球领先地位。具备年开采钒钛磁铁矿3350万吨,年产铁精矿1200万吨、钛精矿90万吨的能力,在钒钛磁铁矿资源综合利用方面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据了解,其托管的攀研技术掌握了钒电解液的生产技术,拥有一条电解液试验线并且具备继续扩大钒电解液生产规模的实力。目前还与大连博融下属公司融科技术、恒流公司签订了《三方合作协议》及《全钒液流电池用钒储能介质委托加工协议》。

据攀钢钒钛在互动平台透露,未来将努力与其他钒储能产业链企业加强联系和合作,共同推动钒在储能领域的应用,主动融入钒电池储能产业链。

国泰君安7月6日研报指出,双碳”背景下,与清洁能源匹配的储能行业将迎来快速发展。钒电池以其自身安全、环保、超长循环次数等特性,在新的政策背景下,将成为电化学储能的重要组成部分。1GW钒电池用五氧化二钒约为1万吨,伴随钒电池需求的上升,钒资源供给或逐渐趋紧。攀钢钒钛深耕钒电池领域,将充分受益于钒电池需求的增长。此外,政策端对储能安全性要求的进一步调高,或将使得以钒电池为主的液流电池成为大中型储能的重要方式,钒电池需求或加速增长。

【相关企业业绩近况】

2022年第一季度,攀钢钒钛营收约41.36亿元,同比增加23.19%净利润约4.7亿元,同比增加120.74%。


国盛金控:

为找“好归宿”停牌,50.43%股权最终花落江西地方国资

【概述】

泡财经获悉,7月6日晚间,国盛金控(002670.SZ)公告,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已确认公司50.43%股份项目的受让方为江西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江西省财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南昌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江西省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江西江投资本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网络报价结果为88.79亿元,股票继续停牌。

【科普】

国盛金控以证券业务为主,同时开展投资、金融科技业务。国盛证券是国盛金控的核心子公司。

【解读】

这意味着被接管的国盛证券股权问题最终得以顺利解决,公司经营终于迎来曙光。

今年5月10日,国盛金控公告称,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正在筹划股份转让事宜,未来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6月1日,国盛金控公告称,控股股东张家港财智及其一致行动人,将与公司另一股东迅杰新科,共同通过上海联交所公开挂牌征集所持国盛金控股权受让方,筹划公司控股股东及实控人变更,涉及股权比例合计50.43%。挂牌项目信息显示,国盛金控9.76亿股转让价格88.79亿元,受让方应在6月30日前交纳保证金。

此前,即有多家国企对国盛证券伸出了橄榄枝,比如江西省金融控股集团曾有过接洽,但一度因价格问题未谈拢。不少券商猜测,由于江西本土没有地方国资控股的券商,又一直想要收购券商牌照,江西省地方国资很可能借此机会拿下国盛证券控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券商股近年来表现不佳,持续下跌。国盛金控股价在4月已跌穿8元,相比两年前的12元高位,已下跌逾30%,对于持续关注该券商的意向收购方来说,性价比凸显。

目前,国盛证券已经被证监会接管近两年,此前同期被证监会接管的还有同为“明天系”实控的新时代证券和国盛期货。根据证监会公告,三家公司被接管的理由是“隐瞒实际控制人或持股比例,公司治理失衡”,接管期限自2020年7月17日至2021年7月16日。接管期间,证监会委托中航证券及招商证券成立国盛证券托管组,委托国泰君安期货成立国盛期货托管组。2021年7月,由于接管任务尚未完成,证监会延长新时代证券、国盛证券和国盛期货三家公司接管期限至2022年7月16日。2021年7月,证监会再次延长三家公司接管期限至2022年7月16日。

不久,新时代证券率先解决股权问题。去年9月,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布新时代证券98.24%股权挂牌转让消息,随后有多家机构表示收购意向。2022年4月11日,新时代证券完成关于股权转让的公司章程变更工商备案工作,控股股东变更为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新时代证券成为央企背景的券商。

【相关企业业绩近况】

今年一季度,国盛金控实现营收5.23亿元,同比增长0.5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39亿元,同比减少236.31%。


本文首发于泡财经风口解读专题,如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