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有相反数吗(0有相反数吗0有倒数吗)

什么是数轴?

在数学中,可以用一条直线上的点表示数,这条直线叫做数轴。它满足以下要求:

⑴ 在直线上取一个点表示0,这个点叫做原点;

⑵ 通常规定直线上从原点向右(或向上)为正方向,从原点向左(或向下)为负方向;

⑶ 选取适当的长度为单位长度,直线上从原点向右,每隔一个单位长度取一个点,依次表示为1,2,3,4…;从原点向左,用类似方法依次表示为-1,-2,-3…

数轴的三要素(原点,正方向,单位长度)

归纳:

① 一般地,a是一个正数,则数轴上表示a的点在原点的右边,与原点的距离是a个单位长度;表示-a的点在原点的左边,与原点距离是a个单位长度.

② 同一数轴上的单位长度要统一,不能出现相同单位长度表示不同的数。

③ 所有的有理数,都可以用数轴上的点表示。

练习:

1.下列数轴画法正确的是( )

2.写出数轴上A,B,C,D表示的数。

相反数

如2和-2,9和-9这样,只有符号不相同的两数叫做互为相反数。

一般地,a和-a互为相反数。0的相反数仍为0。

当a=3时,-a=-3,3的相反数是-3;同时-3的相反数是3。

归纳:

① 数轴上表示相反的两个点分别分布在原点的两旁,并且到原点的距离相等,因此互为相反胡的两个点关于原点对称。

② 在任意一个数前面加上“-”就得到这个数的相反数。

③ 如果a和b互为相反数,那么a+b=0 或 a=-b 或 b=-a;如果 a+b=0,那么a和b互为相反数。

练习:

1.判断下列说法是否正确。

① -9是相反数

② +8是相反数

③ 6是-6的相反数

④ 7与-7互为相反数

2.写出下列各数的相反数。

3.化简下列个数。

绝对值

1.一般地,数轴上表示数a的点与原点的距离叫做数a的绝对值,记作丨a丨.

2.由绝对值的定义可知:一个正数的绝对值是它本身;一个负数的绝对值是它的相反数;0的绝对值是0.

用符号语言表示为:

归纳:

① 绝对值是a(a>0)的数有两个,它们互为相反数,即±a;

② 绝对值相等的两数互为相反数,即若丨a丨=丨b丨,则a=b或a+b=0;

③ 任意实数的绝对值是非负数,即丨a丨≥0;

④ 任何数都有绝对值,且只有一个,零的绝对值是0,0也是绝对值最小的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