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置悬念(设置悬念的作用)

“为人贵直,作文贵曲。”在记事类记叙文中设置悬念,可以使文章情节跌宕,结构曲折,产生扣人心弦的艺术魅力。那么,如何设置悬念呢?在这里简单地介绍常见的五种方法:

1. 倒叙法:利用倒叙法设置悬念,就是把故事的结局先写出来,给读者以强烈的印象,让人们带着悬念去阅读下文,引起读者兴趣。

2. 疑问法:在叙述故事的过程中,故意地设置一些疑问,以引起读者的深思‘

3. 误会法:就是利用作品人物之间的猜疑或误解来激化矛盾,掀起波澜,不断推动情节的发展变化,最终释疑解扣。

4. 巧合法:写记叙性的文章时,可以利用生活中的巧合,去构思故事,兴起波澜,取得引人入胜的艺术效果。

5. 省略法:叙述故事时,故意地省略一些内容,让读者一时难以琢磨,引起阅读兴趣。

接下来,就让我们看一篇文章感受一下吧。

手捏捏

 我讨厌冬季,因为那件事发生在冬季…… (利用倒叙去设置悬念,吸引读者了解事情的原委,引出下文。)

 眼前一片白:白色的大褂,白色的被单,白色的墙壁,还有那苍白的脸——一张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脸,一双慈爱的眼。

 “过去吧,奶奶要和你说话。”父亲干涩的嗓音嗡嗡作响。

 我恍惚地走到床边,脑子里一片空白,仿佛什么也记不清,一刹那,好像又恢复了记忆:一幢灰色的三间平房镶嵌在风雪中,清晰地呈现在眼前……

 小时候,我是在农村奶奶家长大的,那儿的冬天可真冷,西北风总是可以从奶奶抹了又抹的墙缝中挤进来。我一个人坐在冰凉的小板凳上,鼻子冻得酸溜溜的。每当这时候,我总会伸出红肿的小手喊着:“手捏捏!手捏捏!” (篇中点题,承上启下。)

 奶奶或是在洗菜,或是在洗衣服,总会急忙把手在围裙上擦擦,向我跑过来,用那又大又暖的手,轻轻地揉捏我的手(当听见“我”的声音奶奶会放下手中的事情,以最快的速度过来给我暖手,体现出了奶奶对“我”的爱。)。她把我搂抱在怀里,像一条大棉被盖在我身上。我觉得自己是在春天的田野里奔跑,阳光正在暖融融地包围着我,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现在,我倚在奶奶的病榻前,任她抚摸着我的脸。那手虽干枯,依旧是那么温暖,仿佛要把她所有的爱倾注在我身上。泪水像泉水般地从她那凹陷的眼眶里流出,和我的泪混在了一起。(运用比喻的修辞,把眼泪比作“泉水”,体现出奶奶即将离开“我”,心情悲痛之极。)

 忽然,奶奶的嘴唇动了一下,我贴近她的嘴。

 “手捏捏……手捏捏……”她的手动了动。(再次提到“手捏捏”,使奶奶和“我”之间的爱得以充分的表达,升华了主题。)我再也抑制不住哭声,扑在奶奶怀里。

 不!不要,不要奶奶这么早就离开我!我心里拼命地喊,想对奶奶说几句安慰的话。(“拼命地”体现出“我”面对奶奶即将去世时的伤心和绝望。)渐渐地,她的手松开了,垂了下去。从此,奶奶永远离开了我,带着她对孙女无尽的爱走了,把孤独留给了我。

今年深冬,依旧很冷,每当大雪纷飞的寒冷日子,我总会想起奶奶的话:“手捏捏!手捏捏……” (呼应开头,并强化“我”对奶奶的思念的情感。)

点评:

① 情感真挚,娓娓道来。整篇文章并没有华丽的辞藻,全篇围绕“手捏捏”,尤其是“我”贴近奶奶嘴时,奶奶对“我”说得“手捏捏”,使祖孙两代人的真挚情感得以体现,感人至深。

② 反复这一修辞手法的使用,几次写“手捏捏”,使祖孙两代人之间的爱得以充分表达,升华了主题,又使文章显得脉络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