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多少钱算有钱(上海多少钱算有钱人)

我国经济正在飞速发展,从宏观上来看,继2020年我国GDP突破百万亿大关后,2021年我国又再创新高,突破了110万亿。同时,人均GDP也突破了世界平均水平,达到了1.25万美元左右。

不过,根据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我国目前的人均GDP仍旧没有达到高收入国家的标准。但是我们也能看得出来,其实跟发达国家相比,我们之间的差距正在逐渐缩短。不少百姓认为,这似乎跟我们没什么关系。

但实际上,GDP这种经济指标的增长,其实也变相反映了百姓生活水平的增长,只有国家经济逐渐发展,我们才能越来越“富足”。

不过,对于“富足”这一点,很多人有不同的声音,有人认为我们还不够富裕,也有人认为我们如今已经非常富裕,那么大家知不知道,什么样的家庭才算“富裕家庭”呢?

胡润百富:超过600万资产

在是否富裕的划分中,胡润百富的榜单中给出了答案。根据其在2021年11月发布的榜单来看,即便是经历了“黑天鹅事件”,我国当下的“有钱人”也并不少,其高净值榜单中总财富资产已经达到了125.9万亿元。

而其中,有13万户家庭拥有的净资产已经超过了1亿元人民币;同时,有202万户家庭拥有的净资产超过了1000万元;还有501万户家庭拥有的净资产超过了600万元。而胡润百富,就将这类超过600万元的家庭算作“富裕家庭”。

也就是说,一个家庭要拥有600万以上的资产,才能算作是“富裕家庭”。说起来,这个要求对于普通人来说,绝对是比较高的。而且,对于我国的绝大多数家庭来说,600万都是难以企及的数字。

毕竟2021年我国的人均可支配收入相比之下也不高,才仅仅只有32189元,即便是排名最高的上海,也是只有78027元。照这个收入水平,要想达到600万元,也要70多年不吃不喝才攒够。

而且,在许多城市中,也有不少没有600万,但仍旧生活得十分“富足”的家庭。所以才说,这个标准似乎有些略高了。

满足1个条件就算富裕家庭

不过,对于“富裕”这种说法,其实并没有什么统一的标准,有人甚至还表示,拥有一套房产其实就算是“富裕”家庭了。大家也都知道,我国房价曾经有过一段“暴涨”的时间段,一直到如今,许多城市的房价都处在高位上。

根据国家统计局在2022年公布的最新数据,2021年我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以及金额分别为179433万平方米、181930亿元,简单计算得知,我国去年的平均房价在万元以上,达到了10139万元/平米。

这个价格水平对于绝大多数城市来说,已经算是非常高了。虽然我国目前有房子的人并不少,但许多都是贷款买房,从数据上也能看得出来。截至2021年11月末,我国已经拥有高达38.1万亿元的住房贷款余额了。

所以说,能够以这个价格水平全款买一套房的话,在不少城市中应该算得上是富裕家庭了。90平米是契税缴纳的一个“分界标准”,同时90平米的住房也足够绝大多数家庭居住,因此按照90平米计算,一个家庭拥有一套大约在91万元价值的房子,就算得上是富裕家庭了。

虽说放在那些房价超高的一线城市中,这个观点不一定成立,但是对于绝大多数城市来说,拥有这样一套房子真的就已经跻身“富裕家庭”的行列了。同等,除了房子以外,其实91万元的总资产就可以算作是“富裕家庭”了。

像是没有房子但是有91万元的存款,或者贷款出资的首付加上自己的存款达到91万元,只要满足这3个条件中的1个,其实都能称得上是“富裕”家庭了。

当然,这只是一个说法而已,每个人对于“富裕”的标准还是略有不同的,而且不同城市的房价、物价也是不同的。像是同样10万元,或许可以在农村这类生活水平较低的地区成为富裕人家,但在一些物价高房价高的一线城市来说,可能连“中产”都算不上。

而且,“富裕家庭”的标准,有的时候还不能执着于金钱方面,毕竟精神富足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说,要拥有多少钱才算是富裕家庭,每个人心中的答案都是见仁见智的,有人认为是10万,有人认为是100万,还有人认为是1个亿。

大家也不用想太多,按照自己心中的标准去奋斗就可以了。不知道你们觉得什么样的家庭算是富裕家庭呢?你们心中富裕家庭的资产标准是多少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