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卡限开多少年(皮卡最多能开多少年)

2022年全国两会已圆满落幕,会上,很多与皮卡行业相关的提案受到了广泛关注,如建立汽车改装管理制度、优化新能源货车政策、分两阶段实施国七标准等,今年五月,国内第一部针对皮卡制定的技术标准也将生效。随着皮卡行业不断迈向规范化,人们不禁猜测:皮卡会取消15年强制报废期吗?

长期以来,受制于货车的身份,15年报废期始终是制约行业发展和用户消费的一道“枷锁”,有车友表示,再好的车也逃不掉15年报废,花几十万划不来。而随着各地皮卡解禁,以及以江铃为代表的品牌不断推出高端化、乘用化的皮卡产品,摆脱单纯的货车属性,皮卡取消15年报废期或将成为可能,具体说来有以下两大理由:

理由一:行业亟需破局,皮卡需求旺盛

从2019年开始,中国汽车市场便进入销量低速增长的存量时代,近两年突发的新冠疫情,更是给全球汽车产业增添了一片阴霾。面对高存量、同质化的现状,市场亟需皮卡这样的新鲜血液来注入活力。取消15年报废期,将大大刺激消费,推动市场增长。

随着经济水平的提升,人们对车辆也有了更高要求,集运输、代步、出游于一身的皮卡迎合了人们对于更美好生活的向往,市场份额一路攀升。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皮卡实现销量55.4万辆,同比增长12.9%;2022年,相关品牌增长势头依然迅猛,如江铃皮卡在今年2月实现销量4535辆,同比增长24.01%。

理由二:行业迈向规范化,皮卡身份转变

近年来,随着限制政策松动,皮卡已事实上在大多数城市解禁,随之而来的是相应的技术标准、行业法规。今年五月,《多用途货车通用技术条件》将开始执行,该标准从管理、用车、和政策三个层面清晰界定皮卡的边界,从源头过滤掉不符合要求的产品,因质量问题而必须强制报废的情况,将得到改变。

同时,经过多年发展,皮卡早已摆脱单纯的货车属性。中汽协发起的一项调研中显示,高达54.1%的车主将皮卡用作商乘两用车,纯拉货的占比仅有26.8%。另外,物质的满足催生出精神的向往,开着皮卡去越野、钓鱼、露营,已经成为一种潮流生活方式,因此,以货车标准制定的15年报废期,用在当下的皮卡车型上,已经不符合时代要求。

当前市场上很多皮卡已然和轿车、SUV同属一个层级,在功能上甚至超越了传统的乘用车型,像江铃最新的2022款域虎7,搭载福特发动机和采埃孚8AT变速箱,实现卓越的动力和燃油经济性;内饰采用大面积皮质包覆,配备电子档把、悬浮式中控屏、智能AI等,仿若置身商务车内,满足工作代步、商务运输、户外越野等多重需求。

显然,对于这样一辆“准乘用车”强制15年报废,不仅对消费者不合理,对于产品本身也是一种极大的浪费。

可以说,在皮卡市场需求旺盛、产品整体向乘用化转型的当下,15年强制报废已经没有必要。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皮卡也能和普通乘用车一样没有使用年限,终一车,伴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