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阳光轮胎气压多少适合(日产阳光胎压多少最好)

名词解释:

胎压特指汽车的轮胎气压,车辆使用的子午线充气轮胎内部为压缩空气,功能是支撑轮胎的形状并起到减振功能。

不同类型的轮胎气压会有较大的差异,比如某些AT/MT/LT(越野与载重)轮胎可能要求超过3.0bar,但绝大多数家用代步汽车只要求达到2.5bar左右即可。

所以本篇只讨论代步车的标准,至于绝对标准的胎压建议值倒是完全不需要谁去建议;因为在车辆B柱的下方,或者在油箱盖内侧总会有一张贴纸,上面会标注最精准的轮胎气压标准,在温度适宜的季节中按照标准调整即可。


高温环境的调整标准

在炎热的夏季气温可能会达到40℃左右,似乎这个标准还不足以影响轮胎气压吧。但是路面温度和气温是两个概念,不论商砼还是沥青路面都会吸热,在阳光相对强的环境中可以达到60℃左右;历史中记录的最高标准可以参考火焰山的数值,最高是超过90℃的哦。

这种高温就会造成空气较大程度地膨胀,空气中的各类分子在受热后会出现间隙的扩大,空气体积的增大当然会造成气压的升高。如果车辆是以露天停放为主的话,此时的胎压则建议下调0.2~0.3bar,这是短途代步驾驶的标准。


汽车在高速公路驾驶时的车轮转速是非常高的, 每分钟上千的转速等于轮胎与地面的高强度摩擦;摩擦起热是最基础的物理现象,轮胎橡胶层因摩擦升温会造成内部空气的吸热,因为任何低温物体都会吸收高温物体的热能。

于是轮胎气压又会进一步的增长了,那么在地面温度过高的时候准备高速通勤,此时胎压可以下调接近0.5bar。不过过低的胎压也有可能产生驻波效应以造成爆胎,所以驶入高速之前需要跑一跑以升高温度而提升胎压,随后正常驾驶还是会让胎压进一步升高的。实测在冬季低温环境中连续驾驶数百公里,胎压可能升高0.5bar左右哦。


低温环境的调整标准

答案为「无需刻意调整」!因为空气热胀的程度会比较大,但冷缩的极限不是那么高。尤其是轮胎内部充入的本就是压缩空气,分子间隙是已经“被挤压变小”的;而且充气时本就是在低温环境中,此时按照标准胎压调整的结果就是标准数值。

所谓的冬季低温建议胎压升高0.2-0.3bar不仅没有必要性,而且可能会提高爆胎概率;毕竟冬季长途驾驶也会让胎压升高0.5bar左右,那么最终以达到3.2~3.3bar的标准驾驶,安全性还有保障吗?


重点:胎压不宜过高的原因还有减少轮胎磨损,提升制动能力,以及降低胎噪的考量。因为气压越高则轮胎被充起的程度就会越大,与地面接触的胎冠被吹成了弧形,那么胎冠与地面的实际接触面就会减少,中间充起位置的磨损程度当然会加大。

在车身重量不变的前提下,接触面的减少等于轮胎摩擦力的降低;汽车减速依靠的是轮胎与地面摩擦的相互作用力,摩擦力减弱则刹车距离会延长。


同时轮胎因气压过高还会出现难以被进一步压缩变形的问题,汽车的第一道减振不是轮胎,而是轮胎内部的压缩空气。空气压缩程度低则能在车辆起伏时,被合理的作用力进一步压缩,这一过程缓冲的当然是路面的冲击力。

高气压的轮胎难以被压缩,路面细碎的振动就会通过轮胎和悬架传递到底盘;车身振动会引起空气的共振而产生声波,随之而来的则是“准无死角环绕级别”的低频噪音,这种声音是挺讨厌的。所以冬季轮胎气压无需刻意升高,只要在夏季适当降低即可。


编辑:天和Auto-汽车科学岛

天和MCN授权发布

欢迎转发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