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升是什么概念(油耗25升是什么概念)

有哪些最基本的汽车知识?

1、 多少升?——汽车的排量

排量,液压传动专用术语,是指每行程或每循环吸入或排出的流体体积。汽车排量是衡量一辆汽车的重要参数。一般会在尾部或者车身有标识,如果找不到这种标示,也可以打开发动机盖进行观看。

生活中常见的排量有:微型小于等于1.0L;普通级别 1.0—1.6L范围内;中级1.6—2.5L范围内;中高级2.5—4.0L范围内;高级则大于4.0L。

通常排量大,动力强,单位时间发动机释放的能量大,就如同拳击比赛根据体重来划分拳击等级,体重高的相对来说力量就会更大。所以那些越野车、跑车通常排量都相对较大。

2、 多少缸?——汽车发动机缸数

汽车发动机常用缸数有3、4、5、6、8、10、12缸。通常来讲,排量1升以下的发动机常用三缸,1~2.5升一般为四缸发动机,3升左右的发动机一般为6缸,4升左右为8缸,5.5升以上用12缸发动机。

3、 多少涡轮?——涡轮增压

在不改变发动机排量的条件下,涡轮增压发动机能较大幅度地提高发动机的功率及扭矩,一般而言,加装涡轮增压器后的发动机的功率及扭矩要增大2 0 % ~ 3 0 % 。从另一方面讲涡轮增压能够提高汽车的燃油经济性。

近年来随着国内法规的日益严格以及对小排量发动机的提倡,涡轮增压已成为了如今的一种潮流,市面上也出现了各种类型的增压器。

单增压

单增压是当前发动机运用最为广泛的一种增压方式。发动机是靠燃料在气缸内燃烧做功来输出功率的,由于输入的燃料量受到吸入气缸内空气量的限制,因此发动机所输出的功率也会受到限制。如果发动机的运行性能已处于最佳状态,再增加输出功率只能通过压缩更多的空气进入汽缸来增加燃料量,从而提高燃烧做功能力。因此在现有的技术条件下,涡轮增压器是唯一能使发动机在工作效率不变的情况下增加输出功率的机械装置。

单增压就是指依靠一个涡轮增压器,利用发动机排出的废气惯性冲力来推动涡轮室内的涡轮,涡轮带动同轴的叶轮,叶轮压缩输送由空气滤清器管道来的空气,使之增压之后进入气缸。当发动机转速增快,废气的排出速度与涡轮转速也同步增快,叶轮又压缩更多的空气进入气缸,空气的压力和密度增大可以使更多的燃料充分燃烧,相应的增加燃料量和调整一下发动机的转速,就可以实现增加发动机的输出功率了。

双增压

双增压顾名思义就是有两个涡轮增压器,一般双增压有两种布置方式,串联布置和并联布置。串联布置的双增压又叫两级增压,一般由一大一小两个废气涡轮增压器构成,当增压器工作时,空气首先进入小增压器,也就是低压压气机,空气经压缩,温度和压力提高流入中冷器,冷却后再流入大增压器实现再度增压,两级增压之后的空气经中冷后进入发动机气缸。燃烧后的废气则先经过大的增压器,做功后的废气再依次进入小涡轮增压器做功。两级增压能够大幅提升发动机的升功率和低速扭矩,对于提升发动机的性能有着极大帮助。

并联式双增压相对于两级增压而言要简单许多,就是由两个单独的增压器分别对应几个缸,一般V型发动机较为喜欢用这种增压形式,直列多缸发动机也有类似的应用,比如长城近两年展出的3.0T直列六缸汽油机。这类增压器和普通的单增压方式相近,只不过将增压范围分成了两段,以6缸机为例,1、2、3缸分配一个增压器,4、5、6缸分配一个增压器,因为互不干涉,所以布置起来相对简单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