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祖贤个人简历资料(王祖贤个人简历资料结婚了吗)

点击关注,每天都有名人故事感动您!

王祖贤

上世纪90年代,王祖贤与钟楚红、关之琳、张曼玉,并称“香港影坛四大名旦”。长相清纯甜美,身材修长匀称的王祖贤,被影迷惊为天人。

出道以来,王祖贤先后主演了《倩女幽魂》系列、《大丈夫日记》《法中情》《合家欢》《赌神》《青蛇》《美丽上海》《游园惊梦》《东方不败风云再起》等一系列经典影片,荣获过第七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提名奖等殊荣。

王祖贤与齐秦的恋情堪称一部连续剧,两人分分合合。2003年,王祖贤与齐秦一度谈婚论嫁,并开始选购婚房。可王祖贤却突然提出分手,这是为何?而今齐秦已结婚做爸爸,王祖贤的人生状况又是怎样的呢?

01

5岁时的王祖贤

王祖贤祖籍安徽省舒城县,1967年出生于中国台湾省台北市一个书香门第。王祖贤的曾祖父王仁峰是安徽省著名的教育家,参加过辛亥革命,后加入同盟会。解放后,王仁峰担任安徽省文史馆馆长,1967年病逝。

王祖贤的祖父王国璠解放前夕去了台湾,在台北市文献委员会工作。王祖贤的父亲王耀煌是台湾著名的篮球运动员,曾在台湾篮球队效力多年。2016年,王耀煌因胃癌在台北病逝,享年78岁。

王祖贤的家族里没有一个人从事文艺工作,但她从小多才多艺。然而受父亲的影响,王祖贤小时候的理想是当一名篮球运动员。

早年王祖贤

1982年,15岁的王祖贤中学毕业后,加盟台电女子篮球队,很快成长为主力。两年过去了,王祖贤的身高却没有随同球技一同增长,始终定格在1.72米。这对一名篮球运动员来说,身高很不理想。

1984年,王祖贤离开了篮球队,考入台北国光艺术专科学校。入学不久,王祖贤就被伯乐——台湾青年导演方逸华相中,在影片《今夜湖畔会很冷》中扮演女一号。

艺校毕业后,王祖贤从台北来到香港发展。那时她在香港还是籍籍无名的新人,没人找她拍戏。王祖贤又遇到自己演艺路上的第二位伯乐,他就是香港知名导演张坚庭。

《再见七日情》海报

1985年,张坚庭执导影片《再见七日情》,力邀王祖贤出演女一号。这部影片为王祖贤在香港打开了局面。

此后,王祖贤相继接拍了《打工皇帝》《霹雳大喇叭》《偶然》《义盖云天》《心动》等多部影片,在香港影坛拥有一席之地。

王祖贤剧照

王祖贤与张国荣

而将王祖贤的事业推上巅峰的,则是她的第三位伯乐徐克。1987年,徐克执导爱情影片《倩女幽魂》,让王祖贤饰演女一号“聂小倩”,与男一号张国荣演对手戏。

这部影片公映后,获得了巨大的成功,王祖贤一举夺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提名奖。

进入上世纪90年代,王祖贤的事业更是如日中天,成为香港最炙手可热的女星之一。她与钟楚红、关之琳、张曼玉,并称20世纪90年代“香港影坛四大名旦”。

02

早在1986年,王祖贤就恋爱了,男友是红遍港台和内地的著名歌手齐秦,两人因拍摄影片《芳草碧连天》结缘。

青年齐秦

王祖贤与齐秦

齐秦比王祖贤大6岁,1960年出生于中国台湾省台中市,因演唱《又见溜溜的她》《狼》等金曲火爆歌坛。

齐秦倾慕王祖贤的优雅美丽,王祖贤爱慕齐秦的潇洒和才华。这对金童玉女的爱情,迅速成为娱乐媒体的头版头条。

然而王祖贤的父母和爷爷始终不看好她与齐秦的恋情,希望她找一位圈外人。王祖贤用了很多心思,才说服家人接受齐秦。

爱情让齐秦爆发出前所未有的创作激情。因为与王祖贤聚少离多,齐秦饱尝相思之苦。1987年的一个冬夜,他给王祖贤打过电话后,看着天空中飘起了零星的小雪花,齐秦突然才情勃发,仅用15分钟就写出了经典歌曲《大约在冬季》。

王祖贤与林建岳

当齐秦在电话里给王祖贤哼唱这首歌时,他一边唱一边眼里涌满泪水,电话那端的王祖贤也泣不成声。《大约在冬季》成了王祖贤与齐秦最经典的爱情注脚。

1990年,王祖贤在香港参加饭局时,认识了富商林建岳。林建岳是香港寰亚电影公司的老板,他祖籍广东潮阳,1957年出生于中国香港,父亲是香港有名的企业家林百欣。

寰亚电影公司人才济济,旗下艺人有刘德华、郑秀文、黎明、杨千嬅等,著名导演杜琪峰也在寰亚工作。后来林建岳投资的影片《投名状》,让李连杰挣了1.5亿港元的酬金。

谢玲玲

林建岳1980年就结婚了,妻子是台湾著名女演员谢玲玲,两人育有5个子女。

林建岳对王祖贤一见钟情,随后展开疯狂追求。当时香港有些影视公司有黑社会背景,王祖贤几次受到骚扰,都是林建岳替她解了围。

但王祖贤家风严谨,不可能去破坏林建岳的婚姻,只将他当普通朋友。然而香港的媒体却不放过王祖贤,将她炒作成林建岳的女朋友。

这让齐秦深感屈辱,他与王祖贤开始无休止的争吵,两人都伤痕累累。王祖贤再也不堪经受这种折磨,1993年,她决绝与齐秦分手了。

03

王祖贤《倩女幽魂》海报

王祖贤《东方不败风云再起》海报

而媒体没有底线的炒作,也让林建岳的后院起火,谢玲玲与丈夫冲突频起。1995年,谢玲玲向林建岳提出离婚,随后两人办理了离婚手续。

媒体便开始更疯狂的炒作,将矛头对准王祖贤,说她破坏了林建岳的婚姻。王祖贤百口莫辩,在舆论的围追堵截下艰难度日。

那时,王祖贤出门被人指指点点,应邀参加活动,被媒体记者刁难。身心伤痕累累的她于这年底离开香港,远走加拿大的温哥华。

在陌生的异国他乡,王祖贤深居简出,一个人默默舔舐滴血的心伤。

王祖贤的遭遇,让齐秦心碎。梳理自己的心绪,他发现自己还深深爱着王祖贤。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齐秦为王祖贤写了一首歌《不让我的眼泪陪我过夜》,然后他将这首歌送给王祖贤,王祖贤哭了。

早年齐秦

此后,齐秦又赶赴加拿大看望王祖贤。她觉得自己对不起齐秦,不愿意见他。齐秦就在王祖贤寓所前的石阶上默默地坐着,并抱着吉他自弹自唱《大约在冬季》。

沧桑温暖的歌声中,许多美好的爱情往事顿时像潮水一样将王祖贤淹没。她想起了两人一起走过的美好岁月,觉得那份青涩感情尤为可贵。就这样,王祖贤擦干眼泪,重新接受了齐秦的感情。

1997年,王祖贤与齐秦复合了,随后王祖贤回到香港影视圈发展。从此她经常与齐秦以情侣的身份出现在公众场合,粉丝都以为他们会顺理成章地走进婚姻。

的确,2002年王祖贤与齐秦开始谈婚论嫁,两人还在台北和香港选婚房。然而2003年,齐秦的前女友方美芳找上门来。此前她与齐秦育有一个儿子,方美芳向齐秦索要1500万台币的抚养费,双方对簿公堂。

王祖贤与李嘉欣(左)

这件事被媒体疯狂炒作,王祖贤觉得深受伤害,她从没想到齐秦还有这样一段过往。自己还没结婚,男友就多出了一个16岁的私生子,以后的生活注定会一地鸡毛。

为此,王祖贤与齐秦发生争吵。齐秦也很愧疚,那是他年轻时犯下的错。王祖贤也想原谅齐秦,但就是无法过心理这道坎。

也就在2003年,王祖贤再次决绝与齐秦分手。两年后她退出影视圈,再次远赴温哥华生活。

04

第二次失恋,给齐秦带来很大的创伤,他用了很长一段时间才走出失恋的阴霾。此后齐秦依然与王祖贤保持联系,他几次在电话里问王祖贤:“我们还有复合的可能吗?”王祖贤平静地说:“我们都回不去了。”电话两端的一对故人都很伤感。

齐秦与王祖贤

齐秦与妻子

2010年,齐秦在沧桑多年后与四川女孩孙丽雅结婚了。婚礼当天,齐秦拨通了王祖贤的电话:“我要结婚了。”王祖贤流着眼泪说:“祝你幸福!”

放下电话,齐秦也流泪了。这些泪水,将他与王祖贤的一切过往埋葬了。

婚后,妻子为齐秦生下了一儿一女。齐秦经常在微博里晒带儿女出行的照片,王祖贤被齐秦的幸福感染,几次在下面点赞。

恍惚中,王祖贤也会想:如果当年自己与齐秦结婚了,也许孩子已上初中了。这样一想,王祖贤的眼里不知不觉涌满泪水。

父亲病逝,母亲远在台北,且已老去,王祖贤一个人在温哥华生活,心里和感情是寂寞的。她渴望爱情,渴望有个家。然而到了她这个年龄,要找一个称心如意的异性结婚并不容易。

齐秦全家福

王祖贤

2021年,王祖贤已经54岁了,有网友晒出了她在温哥华购物的照片。照片上的她身材明显发福,已不复当年的风采。而且,她的眉宇间隐藏着一丝淡淡的忧郁。

看得出来,王祖贤一个人生活并不如意。旧爱齐秦婚姻幸福,有儿有女,王祖贤何时才能拥有个温暖的小家?何时才能找到疼她爱她的男人?

-END-

原创不易,抄袭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