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胎跑路最大压力是多少(轮胎多少压力会爆胎)

近日,各地气温上升速度和幅度都显得有些夸张,中东部地区的气温已经达到25℃左右;气温的上升对于汽车而言必然伴随着胎压的升高,如果冬季调高了胎压的话,现在是时候调低一些了。


你的汽车标准胎压是多少?

参考GBT2978-2008的标准吧,家用汽车使用的轮胎主要有两种,对应的胎压标准如下。

标准型,2.4-2.5bar增强型,2.8-2.9bar

最高气压不应该超过3.5bar。

这就是为什么大多数车的轮胎压力都建议为2.5bar的原因,因为使用的基本都是标准型轮胎,胎压理论上一年四季都应该在2.5bar左右,但不同的用车方式应当对应不同的调整方式。

(1kpa=0.01bar,非全尺寸备胎多为高压轮胎)


轮胎在行驶中的温度会有多高呢?

这可能又是个大部分司机都不了解的“热知识”,汽车在连续高速行驶的时候,轮胎的温度可以轻松达到70-90℃!有些场景中也是可以超过100度的。高温会让空气“膨胀”,体积自然会变大,即便是压缩在轮胎里的压缩空气也不例外;高温季节之所以会出现胎压的自动升高,说白了就是高温让空气膨胀,压缩空气把轮胎撑得更厉害一些罢了。


那么胎压要如何调整就要先看“路面温度”了,气温和路面温度的差异是会很大的,假设气温在30℃以上,阳光强烈的时候的路面温度可以超过60℃,阳光中的强烈的红外线直接作用于地面,温度必然会相当高。而轮胎与地面直接接触,地面的热能则会传导至轮胎橡胶再传导至内部的压缩空气,空气吸热后即便是静止状态也会膨胀升压。

所以车辆如果是长时间露天停放在户外,胎压则可以按照标准压力降低0.2bar左右,启动车辆后只要短距离行驶则能升高到2.5ba的标准值甚至更高,因为旋转摩擦会让轮胎的温度继续升高。


如果车辆以长途驾驶为主的话,高温时节的胎压可下调0.2~0.3bar!长途驾驶会让轮胎的温度大幅升高且稳定于高温区间,胎压因高温升高的幅度可以达到0.5-0.7bar——一点都不夸张。实测过不少品牌的轮胎和车辆,夏季如果以2.5bar为标准,开上两三百公里就能升高到3.0bar以上,最高就有达到3.2bar的时候;这距离极限的3.5bar已经没有多少空间了,假设轮胎有一定程度的老化,那么爆胎的几率就会大幅升高。


轮胎的老化主要指胎冠花纹中间的沟槽底部开裂,以及侧壁的橡胶层开裂,从沟槽底部到内部气密层和侧壁的橡胶层厚度都是6mm(毫米)左右,其实是很薄的;那么只要已经开裂,轮胎的压力极限就不再是3.5bar,以2.5bar为基础自动升压,长途驾驶时爆胎也就不足为奇了。

所以高温时的轮胎压力应当下降,留出足够大的安全空间,降低到2.2-2.3bar也不用担心高速驾驶时出现驻波效应导致爆胎,因为在驶入高速之前的短距离行驶就能使其压力升高到接近或超过标准了。下图为驻波效应导致爆胎的概念。


为避免爆胎,给轮胎充氮气行不行?

给轮胎充氮气当然是没有问题的,只是没有意义。

很多维修店都说氮气是“惰性气体”,充氮气可以防止轮胎升压导致爆胎;这个说法是大错特错的,惰性气体或稀有气体有六种,分别为氦、氖、氩、氪、氙、氡,氮气并不属于稀有惰性气体。

空气中78%的都是氮气,现在准备深呼吸,您吸入的空气里就有大量的氮气;那么用气泵给轮胎充入的压缩空气里自然也有接近八成的氮气,其次为20.94%的氧气,以及少量的空气和六种稀有气体。(惰性气体外层电子数为8个,氮气为6个)


氮气本身能阻隔热传导,对于轮胎散热理论上是不太有意义的,曾经以两轮充氮气、两轮充普通空气进行过测试,充氮气的车轮的温度会充空气的车轮温度与压力都相当,充氮气是没有什么意义的;不过确实能显得“豪气”,正常汽修店给汽车补气都是不收费的,充氮气则要几十元……套路满满啊。

所以在升温之后只需要合理调整胎压,短距离通勤为主适当降低0.1~0.2bar,长途驾驶为主可降低0.2~0.3bar;要知道胎压过高的时候会加大轮胎胎冠(接地面)中间位置的磨损,偏磨严重会缩短轮胎的使用寿命。


编辑:天和Auto-汽车科学岛

天和MCN发布,保留版权保护权利

喜欢我们的内容请点赞关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