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关注产业周期(为什么要分析产业的生命周期)

中信建投(601066)指出,从6月最新高频数据看,整体宏观需求端恢复节奏依旧偏慢,但中观线索已出现较多边际向好趋势。从产业景气角度:1)随疫情管控放松,相比整体经济需求服务业复苏展现出相对弹性,目前18城地铁客运量(对应本地生活链)、执行航班计划数(对应出行链)已恢复至疫情前约60~70%的水平,4月低点这一值为20~40%。2)地产已出现结构性弱复苏,30大中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近期回暖明显;3)新兴产业需求维持极强韧性,尤其仍处于产业上行周期的新能源板块需求再超预期。从企业盈利角度:4)大宗商品见顶回落,经济需求回升仍在途中,中下游行业盈利有望改善。

随着多数板块景气回暖趋势已得到验证,后续在板块选择上我们建议更加重视景气弹性,即在以上四条中观线索中优选:1)需求韧性较强的消费;2)景气仍有加速可能性的成长。在此基础上,6月板块建议关注:食品饮料(餐饮链)/消费医疗、锂电/能源金属、光伏、军工、煤炭;同时在中期关注产业周期底部向上的机会:养殖业、互联网。

二季度业绩仍有望维持较高增速板块:锂电材料、光伏、锂电设备、军工、半导体设备/材料/IGBT、医药(新冠产业、CXO)、煤炭、新能源金属、化工(氟化工/化肥)、航运、绿电。有望超预期板块:CXO、免税、电池、锂电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