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9为什么要拉警报(819为什么要拉警报)

又到5月3日。94年前的今天,为阻止南京国民政府北伐,日本对北伐军和济南市民进行突袭和残酷虐杀,制造了举世震惊的济南“五三惨案”。94年后的今天,每个济南人都不应忘记历史,祭奠同胞,勿忘国耻,吾辈自强!

今天上午10点,济南城市上空,将响起声声防空警报!

关于在全市试鸣防空警报的通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和《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防空警报设施管理工作的通告(济南市人民政府令第274号)》,定于2022年5月3日上午10时许在全市试鸣防空警报,以纪念“济南惨案”94周年。

警报信号规定如下:

预先警报: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为一个周期;

空袭警报: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为一个周期;

解除警报:连续鸣3分钟。

届时请广大市民保持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

勿忘国耻,居安思危,警钟长鸣!

据了解,1999年8月19日,济南市发布《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防空警报设施管理工作的通告》,并于当年10月18日进行了第一次防空警报试鸣。从2000年起,每年的5月3日定为防空警报试鸣日。

五三惨案

1928年5月1日,当国民革命军北伐进占济南时,日本侵略者以“保护侨民”为借口出兵干涉。

当年5月3日,杀害国民政府山东特派交涉员蔡公时等17名外交人员,进而强占全城,杀戮中国士兵和市民近万人,制造了震惊中外的济南“五三惨案”。

荒唐了结

日军暴行激起了全国人民的强烈反对,“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及抵制日货的怒潮随即席卷全国。

1928年6月8日,国民革命军绕过济南进入北京。15日,南京政府宣布“北伐告成”。

第二年,中日两国政府签订“济南惨案”协定,规定南京政府负责保障日侨生命安全,日军于两个月后全部撤退。由于国民党政府的对日屈服,“五三惨案”竟如此草草了结。

永远纪念

1928年,济南惨案的消息传至南洋。新加坡华侨领袖陈嘉庚领导当地华人社团成立“山东惨祸筹赈会”,为惨祸受害者筹募义款,并向曾铸造过南京中山陵孙中山铜像的德国厂家订制了蔡公时全身铜像。

1930年,铜像铸造完毕后由德国运抵新加坡,并准备随即运往济南。但是由于中国国内时局动荡,此事被耽搁下来,铜像暂存在陈嘉庚的一家树胶厂内。新加坡很快也遭到日寇铁蹄的践踏,当地人为了避免铜像被日军发现而摧毁,将其掩埋在地下多年......

1932年,济南民众为祭悼罹难亡灵,于经四路小纬六路私立建国中学院内,修建了一座“五三惨案纪念亭”。是一座双层穹顶叠檐式结构的亭台,八根柱子雕刻着花纹图案和纪念蔡公时及惨案的挽联,十分精美。

1937年12月,市民为了保护亭柱不被日军毁坏,将其推倒就地掩埋。与远在新加坡的蔡公时铜像一样,这些柱子也在地下深埋了几十年。

1945年新加坡光复后,蔡公时铜像才得以重见天日。1965年,陈嘉庚的侄子、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原会长陈共存将铜像送至晚晴园孙中山南洋纪念馆寄放。

2002年9月16日,新加坡媒体首次披露了蔡公时铜像的由来,济南市人民政府得知后,有意把铜像运回济南。2006年4月,蔡公时铜像终于回到祖国。这一年5月3日,“五三惨案”78周年纪念日,济南市举行了蔡公时铜像安放仪式。

“五三惨案纪念亭”所在的小学成了中山公园的一部分,上世纪90年代初,中山公园扩建,那八根柱子被挖了出来。1998年,值“五三惨案”70周年之际,纪念亭依原样在趵突泉景区重建。

1999年8月19日,济南市发布《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防空警报设施管理工作的通告》,并于当年10月18日进行了第一次防空警报试鸣。从2000年起,每年的5月3日定为防空警报试鸣日。

勿忘历史!警钟长鸣!吾辈自强!

(综合海报新闻、济南时报、闪电新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