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客车侧窗玻璃多少钱(大客车侧窗玻璃价格表)

大巴车在高速上着火,所幸救援及时,没有出现人员伤亡。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2022年6月8日上午10点左右,二广高速山西沂州代县段一辆载有44人的大巴车突然冒烟起火。救援人员及时赶到后,用了半小时把大火扑灭,44人全部得救并被安全转运。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

早在2016年4月6日上午10点左右,在二广高速山西忻州代县段白草口隧道南,曾有一辆河北籍大巴客车突然着火,同样幸运的是车上所有乘客在应急救援人员的协助下,也都幸运逃脱火场。

无独有偶,还是在2016年8月11日,上午9点左右,二广高速太原方向588公里附近(现场照片显示也是白草口隧道附近),有一辆内蒙牌照从锡林浩特开往太原的大客车突发自燃。当地高速交警部门初步分析可能是汽车在高温炎热天气中上爬坡路段,车辆负荷过大所致。

为什么大巴车频频出现自燃?

人们日常长短途旅行,往往会选择旅游大巴、大客车等作为首选交通工具,但是近年来频发的大巴起火事故,也让人们对大巴出行安全心有余悸,本来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大巴怎么突然变成吞噬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恶魔了呢?主要问题集中在3个方面。

一是材料原因。车内阻燃塑料制品比例偏低。虽然车内装饰采用了阻燃材料,但是车座、坐垫还是采用的易燃物,容易引发火灾。

二是管理原因。客车运营单位对日常安全隐患疏于排查,日常养护不及时,遇上线路老化、燃油泄露等不易发现的问题,就会导致火灾事故的发生。

三是乘客原因。乘客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弱,缺乏应急逃生自救知识,会带来二次伤害。比如乘客虽然经常乘坐大客车、公交车等,但是并不知道车上有什么安全装置和消防设施,更不知道放置在哪里。

大巴车上的安全措施

>>>灭火装置

大巴车上一般都配有干粉灭火器,通常是2个,一个在下客门附近,另一个在司机座椅靠背后面。

对于大巴内初起火灾,如果及时发现,不能慌乱,司机和就近的乘客可以顺手拿起灭火器参与灭火,这时会迅速控制火情火势,既把危害降到最低,也给乘员逃生疏散争取了宝贵时间。使用灭火器时,要注意先拔掉瓶口压手下的销子,然后把喷口对准火焰的根部喷洒灭火剂才能有效灭火。

>>>逃生装置

另外一般车辆上都有安全锤、车门控制应急阀、逃生出口三大逃生装置。其中安全锤一般放在前车厢及中门后的车窗上方,紧急情况时乘客可以用安全锤击碎侧窗玻璃逃生。一般大巴车内配置安全锤的附近车窗为安全窗,更容易被砸开。在一项模拟实验中,一名女性乘客用逃生锤对准车窗敲击位置,轻松一下就把玻璃敲碎,钢化玻璃碎成了颗粒状无棱角,然后用脚踹开破碎的窗玻璃,就能跳窗逃生。体验者用砖头砸普通车窗中心,经过16次砸击,车窗安然无恙,而用砖头砸安全窗中心4次,也没有变化,但是对准安全窗玻璃最上角砸击,玻璃也会破碎。如果用车载灭火器,也能起到类似的效果。

车门控制应急阀一般在下客门的上方,遇到紧急情况,只要旋动旋钮就能手动打开车门。而车厢顶部的紧急逃生口,很多人都把它当成了通风口,紧急情况下也可以旋转开关打开后逃生。

虽然大巴车在着火时有车门、安全窗、车顶紧急逃生窗三大疏散逃生通道,但是还是有先后顺序的。下面我们看一组数据:一辆大巴车被烧毁仅需要5分钟左右,而留给乘客有序逃生的黄金时间只有42秒。在大巴车不超员超载的前提下,客车内的过道可以作为疏散通道,如果车内不满员,只要车门能打开,还是优选这里逃生。假如车内乘员较多,过道又有杂物阻挡,部分位于安全窗附近的乘客可以优选破窗逃生。而车顶的逃生口大多在涉水、侧翻倾覆时使用。

怎样逃生最有效?

如果火势不能被有效控制,那么一定要及时弃车逃生。因为大巴起火火势蔓延很快,而且燃烧时会产生大量的有毒气体,所以逃生时也是有讲究的,要注意五个方面。

第一,为了避免有毒气体、热空气吸入肺部,要想法遮住口鼻,用湿毛巾最好,其次也可以考虑用衣物遮住。

第二,车辆着火时,火和烟密度较轻都往上跑,所以车厢内地面的温度相对较低,在火灾初起时,烟雾和明火还没完全充满车厢时,要弯腰前行。

第三,车内易燃物燃烧时,由于车内空气有限,往往燃烧不充分,因此会产生大量的有毒的一氧化碳气体,密度与空气相当,所以在车厢内尽量屏住呼吸不喘气,避免引起一氧化碳中毒。

第四,很多乘客面对着火等突发情况时,会不由自主地慌乱,从而下意识地乱嚷乱叫,大声呼救,这样反而容易把燃烧产生的有毒气体吸入肺部,所以遇到火灾千万别乱叫,减轻对肺部的伤害。

第五,如果万一疏散逃生速度有点慢,身上衣物被引燃,人们下意识会在冲出火海后快速奔跑,试图把火熄灭,其实恰恰起到了反作用,加速奔跑让空气和火焰接触更加充分,反而助长了火势,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尽快脱去衣物,如果来不及也要顺势卧倒,就地翻滚,让火苗和空气隔绝,利用窒息原理让火势减小并熄灭。

结语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不论是大巴车运营者,还是司机,还有乘客,都要时刻把安全驾驶摆在第一位上,功夫用在平时,排除各种隐患再上路;遇到紧急火情,正确科学地施救和逃生,就能把损失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