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槛拼音是什么(门槛拼音是什么意思)

父亲在我年幼时总喜欢说:“凡事未动,不要急着到处说,‘狗子过门槛嘴向前’是处世大忌。”

父亲的意思无非是:未做之事,先说了不一定真做,即使做了不一定做成,万一失败,碰见好事者,徒留笑柄。偶尔我也会想,是不是有的事本就不适合到处张扬,免得别人也来跟着做,自己的胜算岂不是要小很多?又或者,某些事做得说不得?越琢磨越觉得有点玄妙,不过父亲一介农夫,书读得少,为人老实本分,肯定没有那么多的弯弯绕。

“行必先人,言必后人”“动人以行不以言”,老父没读多少书,但是用耕犁豁开过冰封的大地,用扁担挑起过生活的重担,即便老到只能坐在门前的台阶上,他的活动范围只有家门口到卧室中,也还眺望着一河之隔的大山,说:“等我腿好了,就要爬上对面的山上砍柴。”

老父的灵魂在某些问题上的看法和名人是一致的,甚至可能略胜一筹,因为他用那么通俗的语言告诫我:谨言就是未行动之前不要急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