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什么谁提出的(211谁提出来的)

10月15日,山东大学举行建校120周年庆祝大会。120年来,山大在15位校长的领导下,正在实现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校长作为大学的领头人,对学校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甚至是决定性的作用,一所优秀的大学,总离不开几个“灵魂校长”的助推。

对于山大来说,能有现在的百年辉煌办学成就,我认为离不开第十任校长------潘承洞老校长的功劳。他在山大校长任上长达11年,任期时间仅次于成仿吾校长。在担任山大校长期间,潘老提出“文理并举,新老共进”的发展战略,超前谋划布局了一批新兴学科,在国内最早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先后提携培养出两任山大后来的校长,带领山大顺利通过211工程立项,使山大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为如今的辉煌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山大120周年校庆之际,就让我们来一起来学习下老一辈教育家的丰功伟绩和拼搏奉献的伟大精神。

过于优秀,北大不让其毕业

潘老于1934年出生在江苏苏州,1952年考入北大数学力学系,1956年毕业后留校工作,并师从闵嗣鹤教授读研。1958年左右,教育部要求把毕业生都分配下去,但北大却想把好学生都留下来。

因为潘承洞过于优秀,学校和老师都舍不得他走,没办法,系里就想了个办法,先不让他毕业,这样就能让他先留下来。直到1961年,实在没办法“不让他毕业”了,才给潘老办了毕业手续。然后,潘老就被分配去了山大教书。没想到,就从此和山大结下了一生的缘分。

山大学术星河上最璀璨的明星

讲潘老,首先得讲他是位数学家。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条件还非常艰苦的情况下,他就在哥德巴赫猜想研究中,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先后证明了命题(1+5)和(1+4),两次在这一世界级难题研究中居于领先地位。

1982年,潘承洞与陈景润、王元共同以哥德巴赫猜想的研究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国际数学界把他和华罗庚、王元、陈景润四人,并称为中国数论学派的四大杰出代表。

因为潘老在数学方面卓越成就的带动,为山大数学学科的辉煌也奠定基础。在首轮“双一流”建设中,山大数学学科就入选了一流建设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数学学科也是山大全校唯一的一个A+学科。

治校业绩永远留在山大校史上

从1979年起,潘老先后任山大数学系主任、数学研究所所长、副校长等领导职务,1986年起出任山大校长,领导这座老校奋进前行十余年。

在校长任上,潘老主要功劳有三。一是提出了“文理并举,新老共进”的发展战略,谋划布局了一批新兴学科,为山大今天综合性的学科布局和特色形成打下了基础。

二是慧眼识珠爱惜人才,力排众议优先为年轻优秀教师安排住房,拍板实施破格提拔年轻学者为教授的决定。其中最出名的就是展涛和徐显明,这两位年轻人在潘老的关心、提携和培养下,日后也成为山大的两位校长。

三是提出“面向山东、立足山东、服务山东”的口号。在潘老的领导下,山大积极加强和地方的沟通联系,推动建立威海分校,自1994年起,先后获得部、省多方的资金、资源支持,顺利通过国家“211工程”立项,有力改善了山大的办学条件,也提升了学校的综合实力。

在山东大学里,潘老已经成为了一种精神、一座丰碑,激励着师生继续前进。祝愿山大在120周年校庆后,能把潘承洞校长的精神光照千秋,把潘校长的事业永续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