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没有四路x16(为什么没有四路公交车)

近年来,随着固态硬盘(SSD)性能的突飞猛进,传统 SATA 6Gbps 接口的性能瓶颈已经越来越明显。为了绕过这一限制,厂商们纷纷推出了基于更小巧的 M.2 新接口的 SSD 。不过出于主板和处理器带宽的限制(比如 PCIE 3.0 -> PCIe 2.0、或者带宽 x4 -> x2),很多时候 M.2 SSD 并不能工作在满速模式下。有鉴于此,一些高端消费级 M.2 SSD 厂商开始附赠 PCIe 扩展卡,甚至还带有独特的散热片与 RGB 灯效。

在 CES 上见过华硕(Asus)和华擎(ASRock)的四路 M.2 NVMe SSD 扩展卡、以及在 Computex 上见识技嘉(Gigabyte)的原型卡之后,微星(MSI)也来横插了一脚。

乍一看,这外形妥妥的就是一张需要 6-pin 外接辅助供电的 PCIe 3.0 x16 独立显卡。但在拿掉散热器之后,你会发现风扇底下整体排布的四个 M.2 PCIe NVMe SSD 扩展位。

显然,此举有助于缓解高端 NVMe SSD 经常遇到的“温度墙”(高温节流 / 自动降低速度性能表现)。此外用户无需担心 PCIe 端口供电不足,毕竟 6-pin 显卡辅助供电接口还可提供 75W 的冗余。

微星表示,这张 AERO PCIe 3.0 x16 四路 M.2 NVMe SSD 扩展卡将伴随全新的 AMD Threadripper X399 MEG Creation 主板一同首发!(X399 芯片组是二代锐龙“线程撕裂者”处理器的最佳搭档)

预计几个月后,微星也会挑个特殊的时间来单独销售该扩展卡。

[编译自:AnandTe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