黟县怎么读(黟县怎么读音)

安徽省,简称“皖”,省会合肥。清朝康熙年间,安徽因江南省东西分置而建省,得名于“安庆府”与“徽州府”之首字。在地理位置上,安徽省东邻江苏、浙江,西连湖北、河南、南毗江西,北与山东接壤。作为中国史前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安徽省拥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截至2018年底,安徽省下辖16个省辖市,7个县级市,54个县,44个市辖区。其中,就黟县来说,总人口仅9万,隶属于黄山市,从而成为安徽省人口最少的一个县。并且,对于黟县这一地名,很多人都读错了,对此,你能正确读出来吗?

首先,就黟县的“黟”字,名字一读就错,这个字的正确读音为(yī)。黟县,隶属于安徽省黄山市,是古徽州六县之一。在地理位置上,黟县地处安徽省南端,位于东经117°38′30″至118°6′,北纬29°47′至30°11′30″之间。东与黄山区、休宁县为邻,南与休宁县、祁门县相接,西与祁门县毗邻,北与石台县、黄山区相依。县城距黄山失去54千米,距省会合肥463千米。县城南北最长距离47.8千米,东西最宽44千米,总面积857.8182平方千米。就黟县的历史来说,黟县是“徽商”和“徽文化”的发祥地之一。

早在春秋时期,今安徽省黟县一带先属吴国,后到了战国时期,该地区成为楚国的疆域。黟县建于秦始皇二十六年(前221年),原称黝县。宋淳熙《新安志》、明嘉靖《徽州府志》载:“秦并天下置黝、歙二县,属鄣郡”。由此,就该地区来说,自秦朝时期建县,距今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了。汉高祖刘邦建立西汉后,黟县属荆国。汉武帝元狩二年(前121年),设立丹阳郡,黝县属扬州丹阳郡。东汉建安十三年(208年),也即东汉末年,设立新都郡,从此改黝字为黟,也即今黄山市黟县一带属新都郡黟县这一建制。

三国这一历史阶段,魏蜀吴三国鼎立,今黟县一带成为东吴的疆域。公元280年,西晋消灭东吴,新都郡更名新安郡。黟县属新安郡。南北朝时期,该地区的建制和归属变化较大。公元589年,隋文帝杨坚建立隋朝后,黟县并入海宁,属婺州。开皇十一年(591年),再次设立黟县,属宣州。开皇十二年(592年),设立歙州,州治设在黟县,领黟、歙、海宁三县。大业三年(607年),更歙州为新安郡,黟县属之。唐朝这一历史阶段,黟县先后属歙州、新安郡等建制。宋宣和三年(1121年),改歙州为徽州,黟县属徽州。

最后,元至正二十四年(1364年)改为徽州府,黟县属徽州府。朱元璋建立明朝后,黟县仍属徽州府。清朝康熙年间,黟县属安徽省徽州府。到了1914年6月,黟县划归安徽省芜湖道。1928年8月,黟县直属于安徽省。1959年4月,黟县并入祁门县。1961年4月,恢复黟县这一建制。1971年3月,黟县属徽州地区。如今,黟县属安徽省黄山市。截至2018年底,黟县总面积达857平方千米,总人口约为9万人。由此,对于不到10万人的黟县,成为安徽省人口最少的一个县,没有之一。

文/情怀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