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股票跟股票有什么区别(基金和股票有什么区别)

发行主体不同。股票由股份有限公司发行,非股份公司不能发行股票的;基金由投资基金公司发行,不一定是股份有限公司,且规定投资基金公司的是非银行金融机构,并且在其发起人中必须有一家金融机构。

分类不同。股票分普通股、优先股和后配股;基金分股票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基金、混合基金等。

投资范围不同。股票只能是股票,而基金除了能买股票,又可以买债券等其他金融产品。

成交时间不同。大多数股票交易时间是周一至周五上午9:30至11:30和下午13:00至15:00两个时段。上午9:15开始,投资人就可以下单,委托价格限于前一个营业日收盘价的加减百分之十,即在当日的涨跌停板之间。9:25前委托的单子,在上午9:25时撮合,得出的价格便是所谓“开盘价”。9:25到9:30之间委托的单子,在9:30才开始处理。如果你委托的价格无法在当个交易日成交的话,隔一个交易日则必须重新挂单。休息日:周六、周日和上证所公告的休市日不交易。

而基金是按净值计算,会有认购费和赎回费,一般赎回时,资金不能立马到账。

风险系数不。股票的直接收益取决于发行公司的经营效益,不确定性强,投资于股票有较大的风险;基金主要投资于有价证券,投资选择灵活多样,从而使基金的收益有可能高于债券,投资风险相对小于股票。而股票基金投资的是股票组合,相对可起到分散风险的作用;所以相对来说买入一堆股票,也相当于基金,不过所选的股票组合和仓位管理可能就不如基金经理的专业。相对来说个股风险比基金大,个股踩雷会影响到很大的净值。但一个基金踩到个股的雷也最多不过占基金份额1-2%,影响不会很大。

流通性不同。封闭式基金类似于股票,大部分都在股市上流通,价格也随股市行情在波动。而开放式基金随时可在基金公司的柜台买进卖出。总的来说基金流动性比股票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