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召开的是什么会(17年召开的是什么会议)


G7峰会在德国举行。

会议没开前,美方就抢先对外“剧透”,

将主要议题对准俄罗斯。

峰会首日,俄军14枚导弹空袭基辅,

普京给了七国一个“下马威”。

G7峰会表面一团和气,背地里却各怀鬼胎,

俄乌冲突,全球通胀和粮食危机,

给峰会蒙上阴影。


2022年G7峰会

6月26日至28日,为期三天的七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在德国巴伐利亚州埃尔茂城堡举行。此次德国担任G7轮值主席国,除了加拿大、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和日本这7个正式成员国,德国还邀请了南非、印度和阿根廷等十多个国家参会“旁听”。除此之外,联合国、世贸组织、世卫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多个组织均被邀请参加峰会,大有“会盟天下”的意思。



会议就俄乌冲突及对俄制裁、气候变化、能源安全、全球经济形势、新冠肺炎疫情等议题展开讨论。而峰会的很大目的,就是拉更多国家来孤立俄罗斯!在G7联合声明中,七国表示“无论多久,G7都将继续对乌克兰提供支持,提供必要的财政、人道、军事和外交援助。”并将采取新措施应对俄罗斯攻击乌克兰,包括制定俄罗斯产石油价格上限的计划,并同意对俄罗斯产黄金实施进口禁令。


一边西方开大会,一边俄罗斯也没闲着


当地时间6月26日,基辅遭到俄罗斯14枚导弹的轰炸,接着俄罗斯空军又在24小时内,摧毁了卢甘斯克境内的4个军火库和60多个地区的火炮阵地。


在G7峰会召开的同时,俄媒报道称,普京也开启了中亚之行。



首先到访塔吉克斯坦,接着6月29日到访土库曼斯坦并参加里海沿岸国家第六届首脑峰会。



6月30日返回莫斯科后,他还接待了来访的印尼总统佐科。6月30日至7月1日访问白俄罗斯格罗德诺市,与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一同参加联盟国家地区论坛。



据俄新社报道,近日俄罗斯外交部再次出台了新的制裁名单,美国总统拜登的妻子和女儿都赫然在列。他们不再被允许入境俄罗斯,而且是永久性禁止入境。



此外,6月2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最新法案,“平行进口”商品在俄罗斯正式合法化。根据最新法案内容,在俄罗斯境内销售“平行进口”商品,只要商品在进口来源地属于合法流通产品,那么俄罗斯也允许其在境内正常流通,销售“平行进口”商品的企业将免于承担相关的民事、行政和刑事责任。


G7国家“面和心不合”


七国集团看似团结的背后,其实却有各国政客出于自身利益考量。


美国:美国无疑是G7峰会的大导演,但真正的G7分为了两大阵营。一方是以美国为首加上非欧盟国家的加拿大和日本,以及刚刚脱欧的英国,组成美系圈子。而德国、法国、意大利则是欧系圈子。欧系国家对美国向来面和心不和,去年峰会上,拜登推销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标的“重建更美好世界计划”,结果没能与欧系国家达成共识。



英国:英国是2021年G7的主办国,当时约翰逊作为东道主站在领导人合影的C位,但时至今日,英国主角光环不再。而作为约翰逊本人,前脚还在G7峰会上刷存在感,后脚就黯然下台!


日本:作为G7里面唯一的亚洲国家,日本完美演绎了什么是最佳配角。日本对美国鞍前马后尽心尽力,美国却经常连正眼都不瞧他一眼。甚至在峰会照片中都没有一个露脸的机会!


加拿大:加拿大作为美国的小跟班,对美国亦步亦趋,有求必应。但却始终没有什么存在感,也没有太强的话语权。特鲁多只能靠着跟英国首相约翰逊比专机大小上头条。


德国、法国、意大利:与美系国家不同的是,俄乌冲突给这三个国家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石油、天然气、粮食价格的快速飙升,加剧了三国的通货膨胀率。如果入冬前仍不能结束冲突,欧洲国家只能烧煤取暖过冬。所以,这些国家都不希望持续与俄罗斯交恶。



面对美国一味的美国优先,目中无人,这些传统的老牌欧洲国家早就憋了一肚子气。看上去一团和气的G7峰会大合影,其实各个心怀鬼胎,被网友调侃称“七个人建了八个群”。


G7峰会历史

1976年,波多黎各峰会召开,“七国集团”正式组建完成。



七国集团建立之后,就迅速开始发挥主导世界经济的作用。凭借着自身在世界经济上的绝对主导地位,七国集团在世界管理体系中的话语权也越来越大。接下来,七国集团并不满足于只是在经济领域内掌控一切,他们要争夺世界的核心管理权。苏联解体之后,七国集团的关注点,从单纯的经济角度,变成了全球的综合性管理。


1997年6月,第23次“七国集团峰会”在丹佛举行,俄罗斯以正式成员出席,并参与了全部的议题讨论,七国变八国,“G8时代”开启。



此后,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八国集团”凭借“抱团取暖”的优势,建立起了有利于自身的国际秩序。然而,对于俄罗斯这个后来者,虽然名义上是正式成员,但实际却只是一个外人。科索沃危机期间,俄罗斯与美欧等国为了争夺在当地的影响力险些发生冲突。随着普京的上台,其强硬的态度更是让美欧等国感到难以控制。最终,俄罗斯走到了“七国集团”的对立面。


2014年3月,G8中的西方七国,决定暂停俄罗斯的成员国资格,以此报复克里米亚入俄以及俄罗斯在乌克兰东部动荡局面中的角色。存在17年的G8再次变回了G7。


G7的影响力在削弱

细数近年的G7峰会,抢头条的并不是峰会上签字画押的各种宣言或声明,而是各国因利益分配不均而“面和心不和”。


2018年的G7峰会被称为史上最分裂的一次峰会。由于此前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和伊朗核协议,并大规模征收钢铝进口关税,这显示在一些多边协议上,美国和德国等国存在严重分歧。



而在峰会上,昔日的友好氛围不再。特朗普与马克龙握手的瞬间,更是成为了媒体关注的焦点。



此后,特朗普拒绝在G7联合声明上签字,被网友戏称为“六大门派围攻光明顶”,特朗普受到孤立进而提早离席。



2019年,G7只发布一份极短的联合声明。转眼来到了2020年,英国脱欧、中美博弈、新冠疫情、美国大选,这么多大事凑到了同一年,而且这些事都跟G7紧密相关,主办方还是美国。G7原计划2020年的6月份在华盛顿盛大召开,因为新冠疫情爆发而被迫取消。



七国集团的影响力正在衰退!特朗普当总统的时候,白宫曾经公开说过:七国集团,“已经非常过时”,“已经不能代表当今世界”。作为老牌发达国家的俱乐部,G7曾在国际上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随着近年来新兴经济体的快速成长,G7影响力只会变得越来越小。


这真是,美国老大,七国集团。顾此失彼,那是谣传。

7月10日 19:15

大新闻大历史 为您讲述

被阴影笼罩的G7峰会

编辑:小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