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果是什么样子的(坚果是什么样子的图片)

上天有好吃之德,过年期间体现的尤为充分,“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零食买一堆”,各种“坚果”是必不可少的。趁着还没有吃完,来了解一下到底都有些啥东西吧,follow me。

提示:日常所说的“坚果”和植物学中的坚果不是同一个概念。前者是生活化的泛指,非严格定义,可能包括各种类型,甚至裸子植物的种子亦可称“坚果”;后者指被子植物果实的一个类型,属于不开裂的闭果,果皮坚硬,通常内含1粒种子。

壳斗科

栗/Castanea mollissima,俗称板栗,最早见于《诗经》,栽培历史悠久。当年我部营区内有数株,我熟悉它从开花到结果,然后果熟蒂落、炸裂的每一阶段。上图即是栗子的雌花和雄花,球形的是雌花序,像耗子尾巴的是雄花序,气味诡异而浓烈,令闻者无不辟易。

栗的“壳斗”由雌花序的总苞发育而成,硬刺长短不一,或密或疏。内部的果实是真正的植物学意义上的坚果,通常三两个共生在壳斗中,最多不超过五个,偶尔也有独居的。可煮可炒,种仁熟后甘甜粉糯,可作为菜肴之配料堂而皇之地登上餐桌(如栗子炖鸡),也可碾成粉制作各种点心。

锥栗

锥栗/C. henryi,板栗的同属小兄弟,福建盛产,北方少见。坚果和板栗相仿,但形状饱满规整,和睡偏了头的板栗不同。须知板栗是几个挤在一起,必然有一面是平的,而锥栗则独占壳斗,生长不受约束,故而较圆润。列位,这就是独门独院和住鸽子楼的区别。

某种橡子

顺便提一下“橡子”,泛指壳斗科栎属数种植物果实,与“全覆盖”的板栗不同,橡子的壳斗多数只包裹坚果的下半部分。其种仁含栎单宁和多酚类物质,味苦涩,经深加工后亦可入馔,如南朝鲜“橡子凉粉”等,鲜以零食的面目出现。杜甫诗云“岁拾橡栗随狙公”,橡栗一把抓,那是真饿极了。

桦木科

某种榛

榛/Corylus heterophylla,果实外形很像橡子,也是真正的坚果。很多人误以为榛子就是橡子,或者是亲戚,其实此物属于桦木科(或独立为榛科),和橡子毫不搭界。新鲜的榛子果实被绿色柔软的头盔状果苞所包裹,外果皮骨质坚硬,种仁质地脆硬,和橡栗全然不同,是人们心目中的“坚果”应该有的风味。

榛属植物广布南北,各地的榛子未必是同种所出,也有可能是其它种,如毛榛/C. mandshurica,或是引进的欧榛/C. avellana及欧榛和本土榛的杂交种。外来的和尚会念经,相对于本土榛子的壳厚仁小,欧榛就好得多,壳厚度仅0.7~1.3mm,用牙齿也能嗑开,而且种仁大,香味更加浓郁。

漆树科

开心果收获时

开心果

阿月浑子/Pistacia vera,名字极富异域风情,祖籍中东。唐代波斯籍诗人李珣曾提及此物,说“状若榛子,波斯家呼为阿月浑子”,此言差矣,该种果实为长圆形的核果,和榛子相去甚远。加工时去掉肉质外果皮,保留白色骨质的内果皮,开口,故曰“开心果”。阿月浑子又名开心果,如同Amy姐就是张桂芝。

树上的腰果

炭烧腰果

腰果/Anacardium occidentale,长了个猪腰子脸,专业黑话称“核果(种子)肾形”。成品即是种仁,可能是唯一一种绝不带壳出售的“坚果”,因为壳(内果皮)有毒,不可入口。如上图所示,真正的果实是前面的核果,后面则是膨大的肉质花托,花托亦酸甜可食,又名“腰果苹果”,但储存运输不便,非产地无缘得见。

胡桃科

核桃

胡桃/Juglans regia,传统干果之一,通用名核桃。从“胡”字来看,似由西域传来,过去确实是这么认为的,然而现有分子生物学的研究似可证明核桃原产中土,果如是,则“胡”字可去矣。当然,从哪儿来的并不重要,有学术意义而无现实作用,我们没有必要像韩国人酷爱争论起源。

核桃

核桃的果实为“假核果”,假就假在外果皮上,由苞片及小苞片形成的总苞及花被发育而成,未成熟时绿色肉质,完全成熟后可能会不规则开裂,果核自然露出。不过人们等不及它开裂,过去手动扒皮效率极低,现在多是机械操作,虽然冇得灵魂,但快捷方便,免了“两鬓苍苍十指黑”的困境。

山核桃

美国山核桃

山核桃属的山核桃/Carya cathayensis和美国山核桃/C. illinoinensis也是常见“坚果”,后者即“碧根果”。果实结构与核桃类似,外形大小有差异,美味犹在核桃之上,然内果皮极难打开,没有能把殷梨亭骨头捏碎的金刚指力莫办,工具也不实用,种仁往往支离破碎,令人心烦。不吃也罢。

蔷薇科

巴旦杏

扁桃/Amygdalus communis,维语称巴旦杏,曾用名“美国大杏仁”。原产亚洲西部,美国也只是引入栽培,不过美国栽培面积大,优良品种多,远比在原产地更加兴旺发达,贴上“美国”标签也有几分合情合理。

扁桃和桃都是桃属植物,但扁桃果实贫瘠干燥,且成熟后会自动裂成两半,桃属大部分种类无此特点。成品有剥好的种仁,也有带壳(内果皮)的果核,其壳粗糙而薄脆,手剥毫无压力,种仁的口感味道也还不错,亦常出现在各种糕点或面点上,用以增加风味。另,扁桃还有一些重瓣花的观赏品种,不结果。

杏仁

普通杏仁在“坚果”界亦有一席之地,来源略杂,可能出自于杏/Armeniaca vulgaris,有专门的仁用杏类,有时也包括山杏/A. sibirica、东北杏/A. mandshurica等同属其它种。温馨警告:仁用杏培育并不成熟,山杏之流更是全凭运气,杏仁苦则含毒,有一定的风险,不可多食。

山龙眼科

澳洲坚果

澳洲坚果/Macadamia integrifolia,原本是澳洲土著,并不受重视,19世纪末引入夏威夷后始放异彩,故商品名“夏威夷果”。果实类型为坚果,外果皮坚硬,内部的种仁白白胖胖惹人怜,油脂比例高,口感润滑,独有的奶油气息令其更受欢迎。提醒一点,我能往寇不一定能往,这玩意儿狗吃多了会中毒身亡。

玉蕊科

巴西栗

巴西栗/Bertholletia excelsa,又名巴西坚果或鲍鱼果。相貌古怪,外表沧桑,内部的种仁则质如美玉,据说脂肪含量高达70%,我依稀记得和夏威夷果口感相近。本种网上信息极少,搜不到靠谱的植株图片,遑论花果,果实可能是像葡萄柚一样大小的木质蒴果,内含8-24粒种子,我们吃的应该就是种子。

松科

松籽

红松/Pinus koraiensis,“松籽”的主要来源之一。并不是所有松树的“松籽”都能吃,但红松似乎是专门为了解决人们的遗憾而出现的,其种仁大而饱满,口感松软,具浓郁的松油香味儿,非常适于食用。众所周知,松柏都是裸子植物,它们没有真正的花和果实,松塔是大孢子叶球,“松籽”就是种子。

华山松

华山松/P. armandii、新疆五针松/P. sibirica、偃松/P. pumila、马尾松/P. massoniana和云南松/P. yunnanensis等种类的松籽亦可食用,但占据市场份额最大的还是红松。有人觉得松籽是从松鼠嘴里抢来的,出于保护野生动物的考虑而拒绝食用,其情可悯,但无必要,现在的松籽多出自于人工种植林。

红豆杉科

香榧

香榧

香榧/Torreya grandis cv. 'Merrillii',榧树的一个变型或品系,和松树一样在裸子植物门下,无果实这一说,直接吃种子。新鲜的种子被有毒的肉质假种皮包裹,须去掉才能加工。种子大小如枣,形似橄榄,有黄褐色的坚硬种皮包裹,种实黄白色,富有油脂香气,很能诱人食欲。

常见的“坚果”大致上就这么多,像葵花籽、瓜子和花生之类就不算在内了。哪一种最好吃呢?大前天我还觉得“夏威夷果”最佳,在我特意买了一袋并且全部吃光之后,我决定还是“炭烧腰果”居首。然而好吃的东西多半不够健康,大部分“坚果”都有“脂肪含量高”的共性,像我这样的人是不配吃的。O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