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证券是什么(财富证券有哪些)

夜深人静,可以思考下今天要写作的第一篇正式的文章了。忙忙碌碌的一天,好像也没做什么,陪着娃娃,做做家务,按照中国的传统思维逻辑,特别是农村人的眼光,似乎不是一个男同志该做的事。无所谓了吧,只要家人没有偏见,那就随遇而安吧,或许这就是生活。

接下来我首先把“证券投资基金会计核算业务指引”的会计科目的第一大类“资产类”截个图,把资产类科目列示出来,今天我聊聊前面三个科目“1002银行存款”、“1021结算备付金”、“1031存出保证金”。

资产类科目

上述三个科目,其实我是很简单把他们统一理解为一个就是“我的钱”,按照核算业务指引对三个科目的描述,1002银行存款是我存储在金融机构(如:银行)的钱,可以是活期、定期、协议存款等各种形式的账面资金,这个容易理解,就像我们自己把钱存到银行一个道理,你可以有多个银行的卡,不同银行的账户上存入一定金额,归结起来就是你总的银行存款余额。1002银行存款下面可以按照不同银行、存款类型、或者其他方式细分,如:100201银行存款-活期;100203银行存款-定期等等。

1021结算备付金是办理证券交易结算而存入登记结构的钱,上面我说了,这其实就是我的钱,只是按照行业规范或者说实际操作上需要而设立的一个名目,当然该科目也实际对应真实的资金账户,钱还是在银行里面。所以简单点说这个结算备付金就是为了满足需要而临时存放的银行存款,作为初学者不用太深究,因为作为一种规范性或者说制度性安排,满足它就好了。

1031存出保证金是办理业务需要而存出或者说交纳的一部分钱,从字面上就能理解,这只是保证金,还是我的钱,只是临时划拨过去用于各类场景需要罢了。当然该科目也应实际对应真实的资金账户或者关联实体账户而设立虚拟账户,用于存放资金,同1021结算备份金类似,钱还是在银行里面,只是换了一名目,户头还是我们自己。其实说到1031这个科目,炒股的朋友们更容易理解,当然在我们大A股市场中散户霸占天下,可能很多朋友们就没考虑过这回事。一般我们去证券公司开户的时候,证券公司都会让我们提供一张银行卡,并且是开通“三方存管”协议的账户。说白了,就是在这家银行对应证券公司客户交易集中账户下,为你开设一个子账户或者虚拟户,当我们通过银行或者券商做“银证转账”时,就是把我们银行账户下的钱划转到了对应的相应子账户,进行股票交易时,证券公司可以冻结、解冻资金或在交易完成后进行资金结算。

说个题外话,证券公司对我们的资金进行冻结、解冻或者完成资金扣除时,敏感的你是不是感到很神奇,都不用你输入存款资金的密码就能把动用你的钱,害不害怕。说到这里,其实我们就要理解“三方存管”的意义了,这也是证券市场为了规避投资者风险而设立的一种制度,从而保证我们资金安全。“三方存管”账户资金只用于特定对象进行交易结算,是无法被证券公司挪用的一种手段。当然,细心的你,在股票交易结算完成后,还是要算算证券公司是不是正确扣除了你的钱或者给到你账户相应的钱,因为这个结算过程是证券公司交易系统完成的,银行只保证你的钱不被挪作他用,而三方存管子账户上划入划出的对不对,银行可就管不了了。

闲着没事,爱算数的你可以算算,证券公司的交易系统有没有给你把钱算错了,万一有Bug呢,毕竟它也是个系统。

写了这么多,可能有些跑偏,资产类的前三个科目可能就是一个字“钱”,所以讲多了可能就复杂了。以上是我这个半专业的论述,或者说是白话,不对的方面,专业人士可以多多指正,我可以继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