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5mm什么意思(17-85mm)

在前面的文章中我介绍了一点相机选择的知识,详见对于新手,相机该怎么选?

下面介绍一些镜头的知道,希望对新手选择镜头能有些帮助。

镜头有几个硬指标:光圈、焦距、带有防抖技术、静音或超声波马达。从画质上来说,一般定焦优于同焦距的变焦镜头。变焦比(长焦端/广角端)越小镜头档次越高。恒定光圈镜头优于浮动光圈(光圈有范围值,如3.5-5.6)镜头。同焦距下,大光圈镜头,优于小光圈镜头。

图中为G型头与D型头(带有光圈环)

先看尼康镜头:举例AF-S DX NIKOR 16-85mm f/3.5-5.6G ED VR,AF-S静音马达,DX是尼康专门为APS-C 画幅的数码单反相机设计的镜头。NIKOR是镜头系列品牌,16-85mm是镜头涵盖的焦距,F/3.5-5.6指镜头在16mm和85mm端的最大光圈,G指针对数码单反设计的无光圈环镜头。ED代表该镜头使用了ED镜片(低色散镜片),VR指镜头的带有防抖技术支持。

尼康24-70mm F/2.8镜头

判断尼康镜头是否优秀,可以从使用特殊镜片多少来考虑。例如上例中的镜头,使用了3片非球面镜片,非球面镜头对于广角畸变的控制有利。使用了2片ED(低色散)镜片,在色彩、画质上会有所提高。尼康镜头中,高档镜头一般会在镜头前加以金圈表示尊贵身份,俗称金圈头。除金圈头外,也有不少性价比较高的镜头,如16-85,50/1.8D等。

佳能两款24-70mm镜头

再看佳能镜头:举例佳能EF 16-35mm F/4L IS USM,EF是电子对焦,16-35mm是焦距,F/4指镜头是恒定光圈,最大光圈4.0,L指带有萤石镜片,IS指防抖技术,USM指超声波马达。

其它镜头有蔡司家族的手动镜头群。也有被称为副厂的适马、腾龙、图丽等。适马镜头在堆料上也有一定的心理,价位也逐渐提高到接近原厂的水平。适马的防抖技术用OS标识,腾龙使用VC标识,其它特殊镜片的使用和尼佳类似,只是叫法不同。

摄影照片实例请看相关链接 摄影图集《草原上的骏马》、摄影组图《梨园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