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哥是什么意思(板是什么意思)

“我经常开车经过

夹河路(桥机路—马鹦路段)

南李路(湖工大—野芷湖南路段)

很多非机动车占据机动车道,

可我仔细观察发现,

非机动车道沿路都是坎子,

也难怪他们都往

平整的机动车道上钻。”

近日

一位市民通过武汉城市留言板

一番换位思考

道出了部分非机动车

抢行机动车车道的原因

汉阳区夹河路的一处路坎高14厘米,落差大,骑行体验差。记者杨荣峰 摄

《板哥评测》第五期,板哥骑着自行车在多条非机动车道上体验发现,多数非机动车道的路口均做了缓坡处理,但仍有少数道路的路坎高度在10厘米左右,导致骑行颠簸。

板哥探访

多数路口有缓坡,两处路坎超10厘米

9月23日、24日、25日三天,针对网友反映的情况,长江日报记者先后探访了江岸区华岭路、江汉区香港路、武昌区徐东大街、洪山区南李路、汉阳区夹河路等路段。在华岭路,非机动道整体为黑色沥青材质,在各个路口交会处,采取了降坡设计,与机动车道平顺交接,骑行无障碍。

2018年,长江日报曾报道当时刚刚完成改造的香港路存在路坎。报道后,建设方进行了缓坡改造。27日,记者来到香港路,发现缓坡作用很大,除了骑行非机动车方便,还有坐着轮椅的老人通过缓坡过马路。

徐东大街的非机动车道在路口交会处非常平缓,没有路坎。记者杨荣峰 摄

在徐东大街,非机动车整体为红色塑胶材质,道路平顺,骑行感觉良好。在过路口处,全路段都有降坡设计,非常连贯,骑行基本无颠簸感。

在南李路(湖工大—野芷湖南路段),多数路口有缓坡设计,骑行平顺,但在部分路段,非机动车道与路面之间有10厘米高的路坎。记者骑行经过,颠簸感强烈。

在夹河路,大多数路口也有缓坡设计。记者只在夹河路与桥机路路口处发现一处14厘米高的路坎。

市民直言

如果整条路都没坎,我肯定上去骑

“骑上去的确不太舒服。”在汉阳区夹河路,市民周先生骑电动车行驶在机动车道上。对于不走非机动车道的原因,他说,整条路多数都很平顺,但突然出来一个路坎,猛地颠一下很难受。“如果整条路都没有坎,我肯定上去骑。”

市民齐先生在徐东销品茂经营餐饮店。在他的印象里,2014年左右,他刚开店时,徐东大街的非机动车道就很平顺,路口交会处都是平缓的坡道。近几年,道路有过施工改造,但这个优点一直保持着。

南李路的一处坎子高10厘米。记者杨荣峰 摄

在洪山区南李路,记者遇到了从事电动车维修的黄先生。

黄先生说,他每个月平均要修一百多辆电瓶车,很多电瓶车车底有剐蹭痕迹,不少都是过路坎时磕的。“非机动车道的坎子应该全部削平,不然一边骑一边颠簸,谁愿意走非机动车道呢?”

部门回应

现场勘查,及时整改

针对上述问题,记者先后联系了洪山、汉阳区交管部门。工作人员均表示,日常工作中,他们接到过市民反映的类似问题,也会在道路巡查时发现类似问题,均会移交城管部门进行降坡处置。

洪山区城管局市政设施管理科负责人介绍,2016年前后,城管部门就有相关规范,新建道路中,与人行道平齐的非机动车道在路口处,必须设置无障碍坡道。在道路验收时,如发现未设置无障碍坡道,将要求施工方整改。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非机动道上的路坎主要集中在相关规范出台前修建的道路上。另外,一些新建设的路口,也可能存在施工没有做好降坡处理的情况。

香港路上,有市民坐轮椅通过缓坡过马路。记者杨荣峰 摄

“南李路的情况,我们尽快核实处理。”26日下午,该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此类情况,洪山城管日常巡查中发现后,会组织进行降坡处理,针对相关部门或市民反馈的情况,也会及时进行处理。

针对夹河路的情况,汉阳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则表示,道路建设完成后,由建设单位进行养护。养护期满后移交城管部门维护管理,在后期管理中,会按道路交付原状进行维护,不能更改原有设计。日常工作中遇到此类情况,如市民的确有需求,工作人员会实地调查,在保证安全,不对人行道造成破坏的情况下,进行调整。

该负责人表示,夹河路与桥机路处路口,属于道路提升改造工程,尚未正式移交。27日中午,工作人员已到现场查看,与施工方进行了沟通,建议对路坎进行适当整改,满足市民骑行需求。

板哥观点

目前,我市正在打造慢行交通体系。全市已经有数百条主次干道进行了微改造,划分了单独的非机动车道。全市有28条主次干道进行了机动车道瘦身,用来增设非机动车道。最新发布的《中国城市步行友好性评价》报告,其数据显示,过去5至6年,武汉在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隔离方面,武汉排名全国第三。

对慢行交通的重视,体现了城市建设“以人为本”的理念,保证了所有交通参与者的通行权。探访中,板哥发现,对比前些年,我市绝大部分非机动车道的路坎问题已得到了显著的改善。

板哥认为,夹河路、南李路等处的非机动车道存在问题虽然是个案,但仍值得予以充分重视。

采访中,市民说:“如果整条路都没有坎,我肯定上去骑。”背后的道理其实挺简单——非机动车道阴凉、安全,可惜的是,只要有一个路坎存在,市民就可能用脚投票,放弃骑行整条非机动车道。

板哥建议,规划、建设、城管、交管等多个部门在道路的规划设计、施工建造、竣工验收、日常维护中都应做到换位思考,将精细化管理的意识,形成城市治理共识,并坚决贯彻。

长江日报出品 采写:记者孙笑天 杨荣峰 视频:审看蔡敏莉 编辑:高阳 校对:熊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