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2017发现什么时候(火星什么时候发现的)

在2020年7月,有3个火星探测器先后开启了火星之旅,最先发射升空的是阿联酋的希望号火星轨道探测器,其次是我们国家的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最后发射升空的是美国的毅力号火星车。现在这些探测器已经在太空中飞行了近半年时间,即将到达火星。按照计划,这些探测器预计在2021年2月中旬前后就会进入火星轨道,或者实现登陆火星。回顾人类探索火星的历史,在17年前的今天,另一个著名的火星车也成功登陆火星表面。

机遇号火星车

相信关注火星的朋友,都会知道大名鼎鼎的好奇号火星车以及机遇号火星车,其中好奇号火星车是现在仍在火星表面行驶的火星车,虽然机遇号现在已经结束了使命,但是它也创下了一个记录,在火星表面行驶最长时间的火星车。

在2003年7月7日,美国发射了机遇号火星车,经过近半年的飞行,机遇号火星车在2004年1月25日成功登陆火星表面。原本,机遇号火星车的设计寿命只有90个火星日,但是最后机遇号超预期运行,在火星表面正常运行时间长达15年左右,在2018年6月,火星表面刮起了遮天蔽日的沙尘暴,机遇号失去了联系。虽然现在机遇号火星车已经不再展开科学研究,但是机遇号现在仍“躺”在火星表面,所以截止至2021年1月25日,机遇号火星车在火星已经长达17年之久。

曾经传回大量的照片、数据

在长达15年的火星任务期间,机遇号探测器传来了超过21.7万张火星照片,从这些照片中我们看到了火星表面真实的景象。当时在2018年5月,科学家从机遇号火星车传回的数据中已经发现在机遇号火星车附近已经开始出现了一些沙尘暴,在这一次沙尘暴到来之前,工程师让机遇号火星车对周围进行了拍摄,用了近一个月时间拍摄到354张单独的火星照片。当这些照片传回地球后,科学家将这些照片拼接起来,得到了一种火星全景照。这是机遇号最后传回的照片,因为机遇号火星车的电力来自太阳能,当铺天盖地的沙尘暴遮挡了太阳光后,机遇号火星车的电力就不足了,慢慢地,机遇号火星车甚至还会被沙尘暴淹没。所以,这一张全景照也是机遇号传回的最后一张照片。

在失去了联系后,工程师们其实还没放弃唤醒机遇号,毕竟机遇号是我们人类探索火星的“功臣”,发射一个火星探测器的成本也很高昂。虽然工程师持续对机遇号火星车发出多达835个指令,却没有得到一点回应,NASA在2019年2月13日宣布结束机遇号火星车的使命。

火星表面曾经存在液态水

现在的火星极为干旱、荒凉,但在远古时代的火星和地球相似,也是一个水世界,拥有液态水。在2013年,已经在火星表面行驶近10年的机遇号火星车对火星的古老岩石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火星曾经流淌着液态水,液态水在这些古老的火星岩石中留下了黏土矿物。科学家认为,曾经火星存在的水可能适宜饮用。

火星存在水,而且是液态水,这意味着曾经的火星环境是比较舒适的,起码温度不会很高或者很低。这样相对优越的环境,火星可能曾经也出现了生命起源,所以有很多科学家认为,在远古时代的火星可能曾经存在生命,甚至有可能有一些远古生命现在还活着。因为火星现在依旧存在水,虽这些现存的水然以水冰物质的形式存在,但随着火星出现季节性的气温变化,这些水冰物质可能会出现季节性的融化,能够为这些潜在的远古生物提供水分,而火星土壤中本身也含有一些盐分,所以也可以为一些微生物提供养分。

当然,火星是否存在生命,现在也只是推测,因为现有的这些探测器都没有发现火星生命,随着新的探测器不断到来,甚至在未来我们还会将火星样本带回地球实验室进行研究,火星是否存在生命,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就会找到答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