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羌县到且末多少公里(若羌县到且末县多少公里)

早些时候在《G315,荒芜到极致的无人区国道 》这篇文章里讲到了荒芜到极致的国道G315,而这其中最荒芜的路段莫非茫崖-于田段了,而且末则是这段路上难得的绿洲。

且末县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南部,昆仑山和阿尔金山的北麓,塔里木盆地东南缘。东距若羌县280公里,西距民丰县315公里,南屏阿尔金山,东与昆仑山与西藏自治区为界,北部深入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与尉犁县相望,西北部邻阿克苏地区沙雅县。且末总面积近14万平方公里,面积仅次于若羌县,为中国面积第二大县。

从数字上看面积可能没有太大的感觉,但是,浙江省面积仅为10.5万平方公里左右,海南省3.5万平方公里左右。一个且末县约等于1.3个浙江、4个海南!这是何等辽阔的县域面积。

然而,这辽阔的县域面积有超过五分之四的为难以利用的沙地或者山地,真正适宜居住或者农牧业的面积大概不足四分之一。

G315自翻过阿尔金山伊始便一路沿着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行进,而这一路已然是这片沙漠荒芜地带最为繁华的路段了。

抛开旅游来说,且末最有名的莫非它的玉石了。

历史上是和田玉山料的一个著名出产地。如戚家坑是清末民初时天津人戚春甫、戚光涛兄弟在且末地区开采软玉时所建的矿坑,因产出的玉料色白、质润而闻名;又如同样位处且末的杨家坑,所采玉料有栗子色外皮,内部色白质润;再如且末山上的卡羌坑,更以所采玉料的白口、青口、黄口之分,质坚性匀,并常带有盐粒闪星而让人爱不释手。除籽料外,市场上大部分的和田玉都出自且末。

”全红糖“且末料

旅游景点

且末并没有成熟的旅游景点,能称得上为景点的无非就是且末古城和古墓群。

不过这两个景点可能除了历史、考古相关专业的游客才有游览意义,景点极度的荒芜,虽然离县城仅有数公里的距离,但是仿佛已经进入沙漠腹地。

悲壮,这可能是最适合的词语去形容这已然沙化的且末古城。

其实,到了且末并不需要特意地去寻找景点,这一路沿着G315不论是到达或者离去,都是这且末的特色。如果真的想感受不一样的且末,可以尝试向北体验一下沙漠,或者向南近距离看看中昆仑。

建议游玩时间

1-2天

路况信息

除国道、省道外,不建议轿车行驶。

偏远地区,建议车队出现,单车谨慎前往距离城镇、国道、省道过远的地方。

写在最后

且末有超过70%的少数民族人口,因此,在这里能较好地体验到南疆的特色美食,且末特产:枣、蒜、羊,在这吃上一顿正宗的且末羊不乏为旅途中难得的回忆。

这是一段不易的旅程,而这三面环沙的且末,是疲倦的旅途中难得的落脚点。

丈量攻略:专注于自驾旅行,如果喜欢请关注我。欢迎评论探讨和分享关于旅行的故事。

未经允许请勿转载用于商业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