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徒倒戈 徒 指什么(前徒倒戈的意思是什么)

前 徒 倒 戈

形容前面的部队投降敌方,反过来打自己人。

近义词:反戈一击

出处

《尚书·武成》:“受率其旅若林,会于牧野。罔有敌于我师,前徒倒戈,攻于后以北,血流漂杵(chǔ)。”

译文:

《尚书·武成》:“商纣王率领他那多如林木的军队,会战于牧野。但商军没有和我们军队为敌的,前军掉转兵器,攻击后面的军队,导致纣军败退,血流成河,甚至可以漂浮舂杵。”

故事

公元前1066年,周武王率兵讨伐商纣王,各诸侯国纷纷响应,讨伐商纣王的大军连续攻下了许多商朝的城池。

他们在距离商朝都城只有70里的牧野召开了誓师大会,列举了纣王的种种罪状。这时候商纣王还正在和妃子饮酒作乐呢,忽然就听到武王伐纣的消息,他们都快攻进自己的国都啦,于是商纣王慌了手脚,匆匆地率领70万大军赶到牧野迎战。

可是纣王的前锋部队等战斗一打响,居然调转矛头反戈一击,自己人打自己人,结果商军大败,血流成河,纣王也逃回了国都,他知道大势已去,于是就点了一把火,自己了结了自己的生命,商朝从此就灭亡了。

自己的军队打自己人,一定是他们对皇上也非常不满了。所以前徒倒戈,军队背叛,调转枪口攻击自己,这是皇上最不愿意看到的情景。但是在商朝,因为商纣王作恶多端,所以这样的情景还是发生了。所以成语“前徒倒戈”,就是说前面的部队投降,敌方反过来打自己人。

点击下方“了解更多”即可在线报名1对1量身定制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