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点是什么样子的(港点是什么意思)

公共环境篇

1.海水冲厕所

为了节约淡水资源,香港是用海水来冲厕所的,也称“咸水”,和其他用水是分开供应的。这个方法据悉还是全球首创哦,果然人类的智慧是无穷的。

(小编就想问:举报的人怎么知道冲厕水咸不咸?)

2.室内温度很低

香港的夏天,室内外简直是冰火两重天。

原因是室内的空调开得特别猛,一般会保持在18-22度之间,尤其是商场和地铁,据说这样做是为了省电。

小编表示质疑:这样真的省电吗?

3.wifi不是全天候提供

香港的星巴克和太平洋,并不是全天候提供wifi使用服务,每份只提供半小时的免费wifi。

WiFi可使用时间到了,要不再来一杯咖啡?

4.香港地铁禁止饮食

在内地的地铁上,虽然说也禁止饮食,但是却没有严格的惩罚机制。所以即使你吃韭菜盒子,可能也没人管你,最多是提醒一下。但是在香港,港铁上是严格禁止饮食的,吃东西被发现最高罚2000港元。

5.香港一楼是内地的二楼

香港关于楼层的说法和欧洲相同,一般称一楼是“ground floor”,用粤语说就是“地下”。所以香港建筑的一楼,其实就相当于是内地的二楼。

日常消费篇

1.动不动就收到一堆硬币

在香港,因为纸币最小面额是10元,所以用来找零的硬币使用率很高。如果你是不会精打细算的人,一天消费下来你可能收到一斤的硬币。

为此,香港还有一种神奇的存在:香港金管局派出的硬币“回收车”神沙车。顾名思义,就是专门回收硬币的车。

除了硬币之外,香港因为有3家银行有权利发行货币,导致市面流通的纸币样式非常多,经常让人担心会收到假币

2.桶装泡面不配叉子

如果你在香港吃泡面,当你打开泡面桶时发现里面没有叉子,不要惊讶,这不是商家漏了,而是香港大部分的桶装泡面都是不配叉子的。这可以说是一个bug一样的存在(我都吃泡面了,还在乎有没有叉子?)。

3.水果很便宜

在香港,对比其他物价很高的东西,水果反而卖得很便宜,尤其还是我们平时觉得比较贵,吃不起的车厘子、榴莲还有红心火龙果这些。在香港,你可以实现“车厘子自由”,但是不能带回内地,会被海关扣下。

4.无所不能的八达通

在香港,一张八达通不仅可以坐公交地铁,而且可以在7-11便利店以及自动贩卖机买东西,还可以缴交水电费,甚至是孩子的学费。

5.晚饭就要晚点吃

在香港,晚上七八点钟开始吃饭都不算晚,就算加一会班回到家,晚上9点也不过是正常饭点。

6.半斤等于八两

香港的计量单位和内地有所不同。在香港,一斤等于是16两,那么半斤就等于八两啦,果真是“半斤八两”。

7.平价的米其林餐厅

来到香港才知道,原来米其林餐厅也不一定贵到吃不起。香港有21家街头小吃,都上了《米其林指南香港澳门2018》,平价又好吃,每天都有超级多人打卡。

8.香港KFC跟内地差别很大

如果到了香港,你还想吃快餐的话,可以去KFC看看。在那里你一定会有全新的体验,因为跟内地的菜品相比有很大的不同,麦当劳则区别不大。

出行娱乐篇

1.世上最小的迪士尼

香港迪士尼乐园,是世界上最小的迪士尼乐园。

2.车辆靠左行驶

香港车辆靠左行驶,大多数的驾驶座位置在汽车的右边(俗称右舵车),这个和英国是一样的。香港地小车多,但是管理得很科学,买车比内地便宜很多,但是养车嘛,就麻烦很多了,尤其是停车问题。

3.香港的士那些事儿

在的士车尾的位置贴有一个数字「5」,代表这辆车可乘载5人。香港部分的士规定只能承载4人。

而且,在香乘坐港的士时,如果你带了大件的行李,需要放在后备箱,每件需要加车费6港元。

4.奇奇怪怪的车牌号

因为香港特别的车牌号制度,你可能会在路上看到一些非常奇怪而且有趣的车牌号。

比如——“TMD”,emmmmm……骂谁呢?

5.真是下一站天后

相信很多人都听过一首粤语歌——twins的歌曲《下一站天后》,其中“天后”就是香港港岛线上的一个地铁站,得名于附近的铜锣湾天后庙。当你乘坐港岛线到天后时,地铁就会提示你:“下一站,天后”。

6.九龙线终点不是九龙

广九铁路(广州 - 九龙)的终点不在九龙站,而是在红磡站,所以千万不要坐错了哦。

7.小巴从不报站

香港的主要公共交通工具,除了港铁和巴士以及的士之外,还有一种小巴,可以到很多地铁到不了的地方。

但是,这种小巴有一个毛病,就是不报站,所以你要看好自己要下车的地方,并且提前大声地用粤语告诉司机自己要下车。如果不会粤语,可以下载一个叫“我要下车”的软件,输入下车地点它就会大声地用粤语帮你报站。


其实,每个地区都有一些别人不太了解的习惯和特色传统,俗称生活冷知识。你所以为的香港,和你真正见到和了解之后的香港必然会有不一样的地方,或许会让你失望,也或许会让你惊喜。但是,香港其实就是香港,它是一个以英语和粤语为主要语言的城市,完美融合中外文化,与国际接轨,又处处充满市井的生活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