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福高速铁路(京福高速铁路)

南陵站(Nanling Railway Station),位于中国安徽省芜湖市,是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管辖的车站,是京福高速铁路合福段的的中间站之一 。

南陵站于2013年10月动工兴建;于2015年6月开通运营。南陵站站房面积约3500平方米;日均可容纳4000人,南陵站站台规模为7台15线。

南陵站位于南陵县三里镇,由于南陵县素有“芜湖米市,南陵粮仓”之美誉,因此南陵站设计方案取义于“粮仓”,建筑形体简洁有力,设计采用了白色石材、金属屋面、墙面浮雕等建筑元素,同时站房把徽州地区的传统民居建筑元素融入到现代建筑中整体以重构的马头墙为主要形体造型,在建筑色彩上重视黑白失点线面的有机构成 。

随着南陵站的投入运营,车站周边势必会形成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集聚,加之规划中的通用航空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必将对该区域产业结构调整、房地产和休闲旅游业发展、服务业提升、城镇化建设产生巨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