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险一金养老金有什么用(5险一金养老金有什么用途)

大家好,欢迎关注我的养老和教育类专题文章一起在交流中阅读,在分享中进步,在思考中成长。

我国中小学教师属于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同时也属于专业技术人员,无论在职期间的工资待遇还是退休后的养老保障以及奖金的计算方法,福利津贴的发放都保留了机关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的属性,按照专业技术人员分类分为管理岗位和专业技术岗位后勤,岗位三大类而教师属于专业技术岗位,按照职称,分类按分正,高级副高级,一级,二级和实习期等不同的级别。

本篇文章集中讨论,关注5级教师和7级教师,在待遇方面,退休养老方面绩效工资方面,奖金福利方面有什么不同?

首先必须明确的一点,无论是5级教师还是几级,教师都属于岗位工资的标准,分类都属于副高级范畴,副高级的薪级工资分为5级,6级,7级三个级别。

一级教师满5年以后就可以评审,副高级职称聘任,在7级岗位上享受7级岗位待遇,包括岗位工资,教龄津贴,薪级工资,绩效工资,年终奖,六险,两金缴费基数等等方面,但是再经过三年可以实现星级的晋级升级到6级教师再到5级教师,一般来说5级岗位工资都是在教龄30年以上的老教师当中产生。

第1个方面,就是5级教师和7级教师相比较岗位工资的标准较高。

岗位工资的标准按照事业单位岗位工资管理办法进行了分门别类的套改和标准的制定优化,5级教师比7级教师岗位工资高出1500元左右。原因是在套改的过程中,5级教师可以参照大学副教授的级别进行制定标准,而7级教师只能参照大学讲师的标准进行制定,也就是说5级教师和7级教师在岗位工资方面的区别表现在极差方面比较大,相差1000元到1500人左右的范围。5级教师社会地位比7级教师社会地位要高,很多5级教师一般来说都是35年教育的老教师,而7级是通过中级职称刚刚实现副高级聘任的一级阶段,五级教师则属于元老级别。

第2个方面,就是教龄津贴表现5级教师教龄津贴高。

教龄津贴当然是教龄越长越有优势,一般来说教龄达到30年以上,教龄津贴达到了300元以上,如果说教龄津贴对比5级教师和7级教师之间的差别。5级教师的教龄津贴比7级教师教龄更津贴至少高两个层级。10今天过去较低,然而现在教练今天上涨速度比较快,上涨的空间比较大,从20元到现在的200元之间,转变过程非常的大,交林津贴上涨对5级教师更为有利,对7级教师待遇的推动提高有着重要的意义,但是对比5级教师和积极教师之间的区别,教龄津贴高低标准不同成为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第3个方面,教师绩效工资表现出分配大致相当于5级或者7级没有关系。

绩效工资按照70%和30%相应的比例进行划分,这一划分的标准,不断的优化,让5级教师和7级教师在岗位工资70%的基础性绩效工资方面表现出的差异较为明显,5级和7级的70%,基础性绩效工资每月可以相差2000元左右,但是30%奖励性绩效工资应为按照多劳多得,优者优酬的分配理念进行分配,5级教师和7级教师的区别就不再明显。绩效工资30%部分与5级教师或者积极教师关系影响不大,原因是奖励性绩效,工资主要侧重于工作的效果业绩以及其他分配考核的要素,德,能,勤,绩,廉5个方面的定性评价和定量评价,并不是完全取决于岗位工资是7级或者是5级这样的教龄积累来实现这样的收入改变。

第4个方面,退休金5级教师比7级教师高出1000元左右。

5级教师和7级教师养老金待遇主要表现在30年教龄以上,5级教师退休养老金普遍在8500元以上,阶级教师退休金在7500元以上,也就是说5级教师退休和7级教师的养老金退休至少相差1000元左右,这是在职期间社保缴费基数,职业年金的缴费基数以及老人老办法和中人时间过渡期实施时间的不同而影响表现出退休待遇的差距,这种差距是正常的也是合理的,然而5级教师在退休金方面的优势,让7级教师表现出羡慕嫉妒的局面,原因是同为副高级职称的范畴,而基础工资退休待遇相差500元以上就属于不正常的表现,5级教师和7级教师在退休金差距,应该需要很快得到调整,在生活补贴方面的标准,也应该得到全国统筹统一。

第5个方面,5级教师和7级教师同属于副高级奖金制度,退休生活补贴发放的范围人员,标准也有区别。

我们知道5级教师和7级教师,在退休之后,奖金福利津贴都属于副高级人员的退休教师生活补贴标准麻烦的区别确实很明显的五级教师和七级教师尽管都参照在职人员80%标准,也就是在70%的基础上上浮10%的百分点。提高退休教师生活补贴的标准,已经成为大的趋势,所以退休教师生活补贴的待遇越来越好,但是生活补贴的标准是按照在职人员绩效工资进行托管,与自身的职称和岗位工资基数都有关系,所以退休生活补贴标准越来越高的情况下,尽快评审副高级职称,延长到30年以上的教龄退休,这是最为关键的提高退休待遇的重要方面。

副高级职称的两个最重要的代表就是5级岗位和7级岗位评聘分离的结果是5级岗位的指标比7级岗位要少出很多,而五级教师岗位的待遇却要比阶级岗位好处很多,这就是5级岗位和7级岗位,同属于副高级职称,但是在职期间的奖金待遇和退休后的养老金待遇都表现出了较大差异的根本原因。

2022年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的落实,最终要提高教师工资待遇和退休,养老保障以及年终奖的奖金标准,而5级岗位和7级岗位将成为这些重要福利待遇的区分的重要标志,而他们之间的待遇差距问题只能缩小,不能再一次被扩大。

我是社保十叔,欢迎点赞,关注,支持,转发,收藏,分享,评论,打赏,这里有最原创的语言文字,这里有最接地气的视频解读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