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债券的偿还价格(什么是债券的偿还价格指标)

债券,是债务人(国家、机构、企业)为筹集资金,依照程序发行并向债权人承诺指定日期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


举个栗子:老王开了一家公司,因业务发展公司现在需要一大笔资金来加大投入。这笔资金比较巨大比如1个小目标(1亿),老王走亲访友去借钱,很多人都表示有兴趣,但是因为需要一个小目标,又觉得风险有点大,迟迟没有把钱借给老王。老王想着这些人还是想借的,只是不想借这么多,回去就让秘书去打印了十万份凭证,每份凭证上写着借款1000元,三年以后归还,利率7%,一年付一次利息,最后还署名借款人为老王公司并盖章,这个凭证就是我们说的债券。你跟老王关系铁,觉得他靠谱一次性买个三五万份也行,你觉得老王满嘴跑火车,又碍于情面买个一份意思一下也不会觉得是一笔巨大的损失。


几个要素:

债券面值:债券发行时的票面价格。面值并不一定等于发行价格,发行价格等于面值叫平价发行,大于面值叫溢价发行,债券面值是持有债券到期时,发行人需要还给你的具体金额。

发行价格:发行的时候你花多少钱买到的。

债券期限:从发行到偿还的具体期限,还会约定付息的频率以及周期。

票面利率:借钱利率。你把钱借给发行人,发行人愿意承担多少的利息。


拓展阅读:缺乏金融常识的人总是喜欢把债券比作借条,认为他们都是一种债权债务关系凭证,其中都会指明具体金额、还款期限和利息计算。这样的类比,眼中只有“债”而忽略了“券”,视角是不够全面的。债券之所以可以成为当今金融市场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金融产品与它是“券”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简单概括债券属性,就是标准化、分散化,而借条是一种“非标准化资产”,并不具备债券的这些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