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的四肢为什么退化(蛇的四肢为什么退化了)

当代社会,有不少古生物学家以1.5亿年前侏罗纪时期的蛇化石为理论依据,验证了早期的蛇类是有四肢的。也就是说,蛇的祖先基本上都有腿,那么,为什么现在的蛇却没有了呢?

蛇类在不断地进化中,一点点的将四肢退化了,演变成现如今蛇类的这种无腿形态。其实,如果大家仔细观察的话,现在我们在蛇腹部的位置还能看到腿部退化后留下的痕迹。

至于退化的原因,一直以来有很多种不同的说法,有人说蛇是为了适应洞穴生活,便于在狭窄的洞穴里移动或者是捕获猎物,所以四肢才慢慢的退化了;也有人说,蛇是为了适应在水中生活的过程中,四肢被退化了。而出于同一家的“蜥蜴”,更喜欢过这种两栖生活,所以保留了四肢。

但,在2016年,有两位科学家研究蟒蛇的过程中,发现了它的身上有Sonic hedgehog基因。这种基因,是肢体发育的必备基因,它是在胚胎中肢体开始发育时表达。由一个叫HOXD的增强子控制着进行表达的,不过,蛇类在后期生长发育中HOXD增强子发生了突变,Sonic hedgehog基因无法表达。而研究蜥蜴的过程中发现,这种基因一直在表达,所以它们才能顺利的发育出四肢,手脚分明。

有趣的是,蟒蛇的Sonic hedgehog基因,在胚胎发育的过程中有些阶段会检测出闪烁不定的表达,可以清晰地看到胚胎中的肢芽。这也就是为什么有些蛇类的腹部还存在着四肢的残留。

就这一问题,大家还有什么看法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