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币 购汇 现钞 什么时候能取(港币现汇可以直接取吗)

很多人旅行特别是出境旅行都涉及到外汇兑换的问题,那么,如果去香港旅游如何携带或者使用外币呢?到底哪种方式才划算呢?小编带你分析一下攻略。

首先,去香港在当地可以用大陆的银行卡在香港取现吗?取出的是港币还是人民币呢?成本是什么?

以前在香港用大陆银行的卡取现是不太方便的,由于银联的发展,现在在香港只要有银联标志的ATM机,都可以用大陆的银行卡取现,取出来的自然是港币。

但是,大陆的银行卡在香港取现有三个问题要注意:

一个是有外汇的额度限制,在香港取现也受到你的外汇额度的限制,所以,只有你有外汇使用的额度才可以取现,这一点与在境外消费刷卡不同,所以,要关注你的外汇额度。

二是每天有取款限额的限制,内地的银行卡在香港ATM取款,每次最多取出RMB2,500,每天最多取RMB5,000。加上境外银行柜台取款,银行人民币借记卡境外取款的总量为每日每卡的最高限额为等值人民币1万元,境外取款每人每年境外累计取现不得超过等值10万元人民币。所以,一定要控制好你在境外总的取款量。

三是持银联标准卡,在香港的ATM机取款虽然没有二次汇率损失,相当于在境内银行兑换的汇率,但是会有手续费,手续费的标准一般为:跨境ATM取现按取现金额的5‰,最低15元/笔,最高收费50元/笔收取。具体每家银行的手续费标准不一样,一般一笔在15-50不等。

其次,携带人民币去香港兑换港币要注意什么问题?会有什么样的成本呢?

有的人可能会认为自己携带人民币去香港,在当地兑换成港币。这也会遇到一些问题要注意:

一是出境携带现金有额度限制。根据中国相关管理规定,中国公民出境每人每次携带20000元以内人民币、或者不超过等值5000美元(含5000美元)的外币现钞时可直接放行。所以,如果你携带的现金超过这个额度就要申报了。

二是在香港将人民币兑换成港币很方便,有许多兑换点可以兑换,但是汇率损失要比在境内兑换的损失要大。

其三,是在香港ATM机取现港币划算还是携带人民币在香港兑换港币划算?建议:直接刷卡消费

去香港需要一定的港币是必然的。如果在香港的ATM机取现,需要有一定的手续费。虽然ATM取款手续费相对较低,但是手续费也是一次性成本。可以适当考虑。

而携带人民币到香港兑换港币,则可能的汇兑损失会更大一点,小量的可以考虑,但是金额如果太大则不建议采取,一是有较大的汇兑损失,二是大量携带现金也不安全。

整体去香港现金使用的建议和攻略是什么:

一是适当在国内兑换一点港币以应付现金的需要和应急之需。

二是建议直接在香港刷卡消费。境外走银联网络刷卡消费,外币刷卡人民币扣账,避免多次兑换损失,无需购汇还款,无需支付1-2%不等的货币转换费,同时在一定的额度内不受外汇额度的管制。

在香港,人民币现金交易的汇率是1:5.18,而刷卡消费的汇率是1:5.024,也就是说,刷卡比支付现金便宜3%左右。目前境外刷卡消费不需支付手续费,但是ATM取现要支付手续费。(作者:麒鉴,财经金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