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卡蕊片卡是什么样(银行卡显示请使用芯片是什么意思)


自2015年开始,我国商业银行新发行银行卡都是芯片卡,已停发磁条卡。

目前,磁条卡仍然可以继续使用。

磁条卡和芯片卡有什么区别呢?

二者区别主要体现在存储介质、安全性、功能性等方面。

存储介质不一样

磁条卡是利用磁性载体记录客户信息,用来标识身份的卡片。

在银行卡的背面从左至右有一条黑色磁条。

在结算使用时,应在专用刷卡机上完整划过磁条。

磁卡信息会暂时储存在刷卡机上,随着使用次数过多、接触磁性物质等原因,容易消磁。

磁条卡的制作成本较低廉,仅几元钱。

芯片卡也就是金融IC卡,以芯片作为存储介质,在银行卡的正面有一个芯片。

芯片卡可以通过接触或非接触方式进行结算。

其使用的稳定性更强,但其制作成本更高,一般在10元至20元之间。

安全性不一样

磁条卡的安全性较差,在通过读写卡设备后会留下相关信息,从而被不法分子利用进行伪卡的盗刷。

芯片卡的安全性更高,可以在芯片中存储密匙、数字证书、指纹等信息。

芯片卡有读写保护,进行数据加密。

通过采取个人密码、卡与读写器双向认证等技术,防止卡片数据被复制。

安全性大幅提升是磁条卡升级为芯片卡的主要原因之一。

功能不一样

芯片卡的储存量是磁条卡的160倍,可以存储更多信息以及增强功能,支持闪付、非接触的脱机交易方式。

在支持借贷记卡、电子现金、快速支付等多项金融应用基础上,可广泛应用于金融、交通、通讯等多个行业领域,极大扩展了交易卡的功能范围。

芯片卡必将全面取代磁条卡,并且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其功能性、安全性会得到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