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股票暴跌 什么时候回暖(2016年股票暴跌 什么时候回暖了)

春节之后的这波大涨,涉及到的茅台酒种类多、涨幅高。

2013年大跌之前,也有过茅台酒的大涨行情,那个年代因为信息不够发达,玩茅台的圈子更小众,大部分是懂的人,茅台酒的种类少,没有这样的暴涨行情。

随之而来的去三公化的影响却是全面而深刻的,覆巢之下,焉有完卵。那一轮暴跌之中,所有的白酒都在下跌,而各类茅台酒纪念酒中的很多至今没有回到当年的高点。

2009年上市的六十华诞,从4.5万元炒到了8—9万元,当时还没有抖音带货,只有电视带货。即使在这轮大牛市的回暖中,这款酒目前也只到了6—7万元,没有超过十年前的高点。

2010年,核潜艇431曾到过近8万,暴跌过后,直到现在才6—7万元。

那一轮暴跌过后,直到这两个月的大涨才超过当年行情的也不少。


航母茅台酒,曾从4.7万元跌下来,直到2020年还只要2万多元,目前在7万元左右。



早在2010年,醉美中华的市场价便到了1万多元,2013年暴跌之后,直到去年下半年才回升至8000元,目前,醉美中华的部分馆还在13000元左右。

2013年,饮酒思源的报价在6600元,去年依然是这个价格,现在在16000元左右。此外,还有十年前7000元的盛世中国,4万多元的友谊使者。



杨俊回忆道:“2014年到2016年的这三年,各类茅台酒的价格都在底部横盘,到了只要有人开价就拿去的行情,航母还有人卖到七八千元。”

那是整个行业的冰封期,曾经玩茅台酒的部分人选择离开,当初大量的烟酒店改行,即使只是卖普通酒的烟酒店。直到2016年,行情才开始回暖。

回暖之后,暴涨暴跌的茅台酒也有很多。

2017年推出的茅五会纪念酒,上市后迅速飙升至20万元/套左右,2018年,从15万元左右暴跌至5万元左右,现在市场价在7万元左右。曾经暴涨暴跌过的还有走进澳洲、非洲纪念酒;红星闪烁、茅台机场纪念酒、茅台生肖酒以及大曲生肖酒等,时间更近的则是去年的70周年大庆典,一夜暴跌百万。


这一轮的茅台酒大涨行情,主要推动因素是赚钱效应,由于资产荒、大放水等因素,推动更多的资本进入了茅台酒的投资之中,有人为了短期炒作赚钱,有人为了长期投资抵御通货膨胀。


确实,回过头来看,2013年暴跌之前的牛市行情中,有些酒现在来看也是低点,例如当时3500元的八一特供、RMDHT特供,以及不到2000元的各类军区茅台酒。这些,都是有特殊纪念意义且现在已经停产的酒。




但在近几个月的行情中,大量纪念酒、定制酒配合着炒作情绪迅速上涨。


如果是出于喜欢而收藏,在自己的承受范围内即可;但如果是以投资的目的为出发点,过去十年的经历告诉我们,不管是政策因素还是炒作因素,在哪种行情之下都有暴跌的可能性。


在之前的几轮暴跌行情之后,有些酒在这轮的暴涨行情中依然没有回到高点;有些回到了之前的高点,但如果从投资的角度出发,依然没有赚钱。


考虑到通货膨胀的因素,十年前的1万元跟今天的1万元,已经不可同日而语;更何况,资金的占用是有机会成本的,曾经高位买酒的资金,也许会有更好的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