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b为什么不一样(食品a和食品b区别)

虽然维生素跟蛋白质和糖类不一样,无法为身体提供所需能量,不过确实新陈代谢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一旦体内缺乏维生素,将会引发一系列问题,同时也会降低免疫力。除了维生素A、维生素C和维生素D以及维生素E等,也不能忽略B族维生素的重要性。

多届诺贝尔奖与它有关

目前为止,一共有19名科学家因为发现了维生素及起作用从而获得诺贝尔奖,其中有7名科学家获诺贝尔奖与B族维生素息息相关,因为他们验证B族维生素在能量代谢方面所起到的作用。

收获来自诺贝尔奖肯定的不只是科学家本身,还有B族维生素。以下为大家介绍一下这个庞大家族的成员们。

1、维生素B1

维生素B1能加快物质代谢,刺激食欲,促进儿童生长发育;维生素B1医学上常常用于治疗脚气病。

2、维生素B2

维生素B2参与糖类、脂肪以及蛋白质代谢;同时也能减轻眼睛疲劳,有效防止白内障。

3、维生素B3

维生素B3参与脂质代谢,改善全身血液循环,提高记忆力,同时也能降低血清中胆固醇含量,保护皮肤健康。

4、维生素B5

维生素B5刺激神经递质传递,增强体力,缓解紧张不安的情绪,而且也能防止出现贫血。

5、维生素B6

维生素B6能帮助机体利用氨基酸,促使氨基酸合成蛋白质,利于组织修复和构造,刺激激素合成,帮助对抗感染。

6、维生素B9

维生素B9也就是民间所说的叶酸,能防止胎儿神经管畸形。

7、维生素B12

维生素B12参与能量产生,保护红细胞稳定,辅助治疗身体消瘦、无食欲以及乏力等症状。

身体缺乏维生素B时会有哪些表现?

1、脚气病

维生素B1常常辅助治疗精神疾病以及脚气病,体内缺乏时易造成脚气病、全身乏力以及无食欲等。

2、易上火

维生素B2常用于治疗口腔溃疡和炎症,体内缺乏维生素B2时易造成上火,导致口腔溃疡或口疮等。

3、皮肤油腻

身体中缺乏维生素B6易造成动脉硬化,而且会刺激大量油脂分泌,同时易造成脱发,产生光过敏。

4、贫血

体内缺乏维生素B12,易造成乏力、肢体怕冷和记忆力减退以及抑郁等。

想要选择B族维生素,这些事你要清楚

大多数食物中含有B族维生素,除了全谷类以及绿叶蔬菜外,奶类和奶制品、酵母和动物肝脏、瘦肉中也含有B族维生素。平时注意饮食多样化,合理搭配食物,各种营养均衡搭配,那么体内并不会缺乏B族维生素。

温馨提示

正处于妊娠期和哺乳期的女性;中老年人;肾功能不全;因为疾病而切除部分胃肠道;长期吸烟酗酒;偏爱于高糖食物、精加工食物的人群,尽可能做到营养均衡,必要时需在医生指导下正确补充膳食补充剂。

值得注意的是, B族维生素并不是多多益善,不可随意补充,以免造成B族维生素中毒,甚至会影响机体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