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为什么价格高(黄金为什么价格高了)

国际黄金市场是一个异常复杂的市场,由于其价格受客观因素(比如黑天鹅事件)较大,而且隐藏的国际炒家很多,非常难以操控。但如果黄金暴涨,大多都是风险因素。



1、通胀。

当经济繁荣时,企业会扩大再生产,从而雇佣更多工人。老百姓的收入多了,自然消费就多了,需求增长,通胀就来了。但这种是比较良性的通胀,即由于人们需求拉动型通胀,但它很容易转变成货币超发通胀,而一旦转为后者,经济就出问题了。这时,市场出于对未来经济通胀的担忧,使得黄金价格在预期和避险情绪影响下震荡上行。数据显示,美国近15年的CPI走势与国际金价走势呈高度正相关。



2、突发事件。

所谓的突发事件,既包含了利好事件,也包含了黑天鹅事件,但这些事件都是突然发生的,并没有多少市场预期。但是现在黄金不是只有在风险负面事件发生时才会大涨吗?这一规律在现在看来变得不是特别的明显了。

比如此前美联储加息时,黄金有时也会大涨。按道理说加息意味着对未来经济保持乐观,避险情绪消失,从而对黄金形成打压,但历史数据告诉我们,1970年代美国利率不断上升时,黄金不仅没有下跌,反而开启了大牛市,因为那时美国面临着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石油危机等多重地缘政治风险。



再比如那些蕴含中长期风险的事件,中美摩擦、英国脱欧和欧洲民粹主义等,都是黄金价格的长期性支撑,但一旦这些事件由于某个导火索爆发的话,也会使得黄金价格暴涨。因为地缘政治一旦失控的话,会直接拖累一国的经济复苏,击溃投资者与消费者的信心。

3、弱势美元。

美元指数与黄金价格大致呈负相关,即美元涨,黄金跌;美元跌,黄金涨。但这一关系在日益复杂的国际宏观环境中也变得越来越弱,很多时候也会出现美元指数和黄金价格同涨同跌的情况。

此外,自特朗普上台后一直推行强美元政策,所以在特朗普下台前至少美元指数大幅下行的可能性不大,而美元的相对强势一定程度上亦会抑制黄金价格。



4、经济数据大幅超预期走弱。

影响黄金涨跌最大的因素其实还是经济基本面。比如5月份世界主要经济体的PMI数据大幅走弱,使得市场对于经济增长基本面的担忧,黄金应声大涨。

总的来说,一方面,黄金的大涨大跌都是长期风险因素短期爆发的结果,事出有因,物极必反,在资本市场,如果已经累计上涨许多,就会积累大量风险,一旦此时有导火索引爆“炸弹”,就会刺激黄金的上涨。另一方面,黄金涨跌会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未来的国际形势也会更加复杂,很多黄金价格相关的资产价格变动规律都将变得越来越弱,但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其避险属性依然值得我们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