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能为什么南玻a(宝能与南玻)

7月18日早间,南玻A(000012)公告透露,该公司于7月15日收到《深圳证监局关于中国南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监管意见函》。

监管意见函指出,南玻A应严格规范运作,严禁大股东及其关联方以任何形式、任何手段侵占公司利益,严禁大股东及其关联方违规干预公司正常决策程序,严禁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干预公司正常财务会计活动等内部管理。

该监管函的发出引发外界广泛关注。事实上,近期南玻A风波不断,围绕董事会补选席位一事,公司现管理层和第一大股东陷入争斗。

就在发布《监管意见函》的前一天晚上,南玻A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前海人寿”)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议案涉及补选沈成方为非独立董事、免去王健南玻集团董事会董事职务。

对于该项议案,南玻A董事会未通过。投票结果为4票同意、4票反对。4票同意票中,有两票来自前海人寿的代表,另两票则是独立董事投出;而投出反对票的,则包括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宝能投资”)高级副总裁、南玻A董事程细宝,南玻A首席执行官王健。

有观点认为,这意味着在南玻A的董事席位争夺上,前海人寿与宝能系的矛盾进一步显化。而从南玻A董事提名的表决中,也可以看出前海人寿已经不再与宝能系一致行动,而是独立自主决策。

两度补选时隔8天

南玻A高层的人事危机比外界想象的更早。

6月30日,董事张金顺递交了辞职报告;7月4日,董事会秘书杨昕宇也递交了辞职报告。为了填补董事空缺,南玻A于7月8日召开董事会,拟补选沈成方为公司董事。

针对这一提案,程细宝、姚壮和、王健和朱桂龙共4名董事投了反对票,提案并未通过。

程细宝、姚壮和均认为,原董事张金顺和原董秘杨昕宇的辞职存在问题(争议)。现阶段没必要急于补选其他董事和董秘,不要因此严重损害上市公司利益。

独立董事朱桂龙认为,鉴于张金顺董事辞职问题反反复复,公司始终没有正面回应相关原因和情况。同时,公司罢免董事会秘书议案设立,后来撤销等等,这些情况尚未明了情况下,建议董事会暂缓增补新的董事。

董事王健在反对理由中也提出,张金顺于6月28日向董事会提交了一份辞职申请,随后6月29日又向董事会提交了撤回辞职文件。为避免引起纠纷,建议先缓一缓。

但就在一周以后,变故再生。7月17日,南玻A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7月12日再一次收到前海人寿《关于提请董事会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函》。

只是,此次前海人寿除了提议选举沈成方为公司非独立董事外,还提议免去王健董事职务。

前海人寿方面表示,王健在任董事职务期间,未能勤勉尽责维护上市公司利益,干扰董事会正常运行,缺乏对公司发展战略的长远规划,已不具备相应的履职能力。不过,此次议案再次遭到程细宝、姚壮和、王健和朱桂龙4名董事的反对。

其中,程细宝表示,南玻集团近期短时间内已出现董事、董秘辞职异常情况,目前提名沈成方已在7月8日南玻临时董事会议案中未通过,现仅8天时间又重新提名沈成方,不仅如此,现又要免去担任南玻总经理一职王健的董事,结合近期南玻股东大会、董事会的情况,本人认为本议案将会严重影响上市公司治理。

该提案内容也刺激到了王健。

王健本人称,2016年1月首次出任董事后,前海人寿在2017年5月和2020年5月两次董事会换届时,对其连任董事均投了赞成票,是对自己具备董事职务履职能力的认可。而现在前海人寿突然提出自己在任董事职务期间不具备履职能力,前后矛盾、逻辑混乱。

王健还表示,在其任董事期间参加的101次董事会中,前100次均投了赞成票。据悉,目前南玻A董事会的5名非董事中,仅有王健出身南玻A原第一大股东北方工业公司。

南玻A成角力场

南玻A是国内玻璃行业龙头企业,公司在深交所主板上市已30年。2015年前后,前海人寿决心入主南玻A,期间不断增持公司股份。截至2021年末,前海人寿为南玻A第一大股东。

不过,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占公司总股本的25.92%,未超过30%;同时,由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派出的董事人数也未超过公司董事会人数的二分之一。因此,南玻A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目前,南玻A董事长、法人代表为陈琳。公开资料显示,其为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

而此番补选南玻A董事的沈成方,则为前海人寿的“前总经理”。自2012年2月至今,沈成方历任前海人寿总精算师、副总经理、总经理、执行董事、合规负责人、反洗钱责任人。

身为前海人寿高管的两人,此前刚刚被前海人寿实际控制人宝能集团,通过“临时股东大会”的形式单方面剔除出局。

7月15日,前海人寿在官网披露的中国银保监会《监管意见书》显示,近日,前海人寿股东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在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官网发布公告,称已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和董事会临时会议,免去前海人寿沈成方的公司董事和总经理职务,免去陈琳的公司监事等职务。经核查,前海人寿对召开上述会议不知情,会议未按照公司章程和监管要求向全体董事和监事发送通知,且未提前通知监管机构。

随后,宝能实际控制人姚振华被银保监会监管约谈。宝能和前海人寿的分化问题也逐步转移到南玻A内部。

议案两度被驳回,连续受挫后,前海人寿并未就此放弃。其于7月16日向南玻A监事会提议及时召开2022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并获通过。此次股东大会将于8月3日下午举行。

在南玻A监事会三名人员中,有两名为前海人寿系人员,1名为南玻集团系人员。在7月16日的董事会上,王健曾表示,目前公司及相关股东方接连发生多起可能影响公司规范运作和经营稳定事件,监管机构也高度重视,公司的安全稳定经营,是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

九派财经记者郭梓昊

【来源:九派新闻】

声明:此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来源错误或者侵犯您的合法权益,您可通过邮箱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将及时进行处理。邮箱地址:jpbl@jp.jiupai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