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1专项治理指什么(什么是431专项整治)

来源:广安日报-广安在线

“支部强不强,村子两个样。新书记上任后,村子的确大变样了。”近日,前锋区光辉乡五星村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该村村委会主任张坤华说。

“五星村党员年龄偏大,90%以上的是60岁以上的党员,过去一直没有合适的村党支部书记候选人。”光辉乡党委副书记张宜均告诉记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前,该村党支部已经几年未发展党员,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都不能如期召开,需要一位长期居住该村、对村情熟悉的村党支部书记已迫在眉睫。

通过考察和民主选举,今年10月,有着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29岁年轻党员蒋胜涛担任五星村新的党支部书记。“蒋书记上任后,积极走访、深入群众,对村党组织进行整治,一改过去软弱涣散现象。”张坤华说,通过整治,村党支部有了号召力、凝聚力,“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制度又重新严格落实,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基本全员参加,矛盾和成见少了,进一步提振了村党组织的“精气神”。

五星村党组织焕然一新只是我市集中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为基层党组织“强筋壮骨”的一个缩影。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组织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集中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部署,紧盯压实责任、全面排查、精准整治、认真评估等关键环节,扎实开展专项整治。目前,全市排查出的421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71个其他领域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突出问题已经整治到位、通过了评估验收。

记者了解到,市委组织部深入践行“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部署全面精准排查和集中整治,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治工作的通知》,构建起市、县、乡、村四级党组织书记亲自抓,县乡领导班子成员具体抓,组织部门统筹推进,相关单位全力配合的责任体系,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责任。

各地聚焦“村干部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黑恶势力干扰侵蚀、宗教势力渗透蔓延,信访矛盾突出和村党组织书记不胜任不尽职”等问题,严格落实县级领导带队摸排调研的工作要求,逐村实地调研,开展精准分析,提出整治建议,转化为县级党委决策。在市县组织部门的具体指导下,全市2679个村党组织逐一建立了调研台账,确定的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比例达15.7%。

此外,市委组织部强化工作调度,督促区市县、园区落实“一村一策”“四个一”整治措施和“包保”制,明确不转化不脱钩、不销号不出列、不达标不撤离。各地坚持分类施治原则,全面清理不符合条件的村干部;逐一审核把关信访问题整治措施,促进依法依规处理;坚决调整不胜任不尽职村党组织书记,同步选优配强并推进“一肩挑”。

下一步,市委组织部将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突出强化政治功能,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对各类组织各项工作统一领导,切实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全力推动《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办法》《加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十条措施》等基本制度落地见效,增强村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夯实服务高质量发展基础保障,聚焦农村基层重点难点工作,创新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使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推动力。(前锋记者站 兰林前 广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龙俊帆)

编辑: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