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是哪一天(立秋是哪一天开始2022)

#记录乡村之美#今年8月7日,农历六月二十九日是立秋节。农村谚语说“七月秋满山收,六月秋样样丢”,又说“六月立秋晚的不收,七月立秋早晚都收”。因为,今年立秋比较早,是在六月份。从农谚来看,今年粮食收成不一定算好,很有可能欠收。这是依据农谚立秋迟早上,来判断粮食收成的情况。所以,今年是六月秋,立秋来得太早了,对粮食收成不太好。

若是从立秋的时间点上,可能依据农谚就可以大概地判断今年立秋后的气温高低冷热程度。农村谚语说“早晨立秋,晚上凉飕飕;中午立秋,白天热死牛”,又说“早立秋凉飕飕,晚立秋热死牛。”其实这两句农谚,意思都是一样的,都是说早立秋,天气十分凉爽,晚立秋,天气十分炎热。

那么今年 立秋节是早立秋还是晚立秋呢?今年的立秋是农历6月29日是14时54分,也就是说在下午2点54分立秋。这个时候立秋应该是属于早立秋范围。按照农村 谚语说,今年立秋是早立秋,天气应该是非常凉爽的。因此,今年是属于早时立秋,依据农谚,立秋以后,天气是非常凉爽的。

农村人对立秋非常注重,因为,立秋的定位,决定了天气炎热程度和对粮食收成的影响。因此,在农村,有人把立秋分成“早立秋”和“晚立秋”,有的人把立秋分成“六月秋”和“七月秋”,有的又把立秋分成“公秋”和“母秋”,另外,还有人把立秋分成“热暑秋”和“凉暑秋”。

那么,什么样的秋叫做“热暑秋”,什么样的秋又叫做“凉暑秋”呢?其实“热暑秋”和“凉暑秋”,都是依据立春时间早晚来决定的。怎样来决定“热暑秋”呢?若是立秋在早晨时间进行的,那么这样的时间立秋,就叫做“早立秋”,立秋以后,气温逐渐降低,立秋时候,又是在中伏到末伏期间,是属于暑节,因此人们称为“凉暑秋”。

何为“热暑秋”呢?若是立秋在傍晚时分以后到凌晨立秋,这个时候开始立秋是属于晚立秋。按照农谚“晚立秋热死牛”的说法,那么晚立秋以后,天气十分炎热,既然气温高到能够热死牛的程度,说明是秋老虎是够厉害的,立秋以后,三伏的暑气一点都没有消退,是属于“热暑秋”。

这就是人们依据立秋在一天之中是早晨立秋,还是傍晚立秋,来定论立秋以后暑气消退程度的。那么今年立秋在农历六月二十九日14时54分,是属于早晨立秋范围,因此应该是属于“凉暑秋”。所以,今年立秋以后,暑气消散快,气温下降得也非常快,到处凉飕飕的,非常凉爽。

其实,“凉暑秋”并不好,虽然在炎热的末伏时期,应该天气炎热,正是农作物生长快速旺盛的时候,却气温逐渐凉爽起来,所以,对农作物生长非常不利,对粮食收成起到负面影响。所以,今年“凉暑秋”是粮食欠收的气候变化带来的主要原因。

【以上是本人观点,如有不妥,请大家在留言区处留下你宝贵的意见,并积极参与评论,特邀请大家关注鄂东三农,一起探讨三农问题,图片来源网络,侵权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