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白马寺建于(洛阳白马寺建于什么时期)

佛法讲究机缘,凡是心中有意念,终会在时光中得以圆满,对于洛阳白马寺,我向往久矣,这座中国第一古刹洛阳白马寺,建于东汉年间,距今已经有1900年的历史了,这里诞生了第一部中文佛经和中文戒律,产生了第一个中国汉地僧人,寺内古树参天,香火鼎盛,走在寺庙中,人虽然多,可是都很安静,让人觉得内心也是平静丰盛的。

世间诸般事情,皆有因缘,洛阳白马寺从我年少时就一直很向往,却在二十年后的四月,方得见真容,寺庙位于河南省洛阳老城以东12公里处,砖红色的大门,三个大字显得格外醒目。白马寺的门洞使用砖和青石券刻,有的青石上还有当年工匠留下的名字,据考证是东汉时期留下的,算是白马寺最早的文物了,有心人来白马寺的时候可以留意看一下。

白马寺的名字起源于汉明帝刘庄(刘秀之子)的一个梦,这个起因说来也很神奇,当时汉明帝夜宿南宫,梦一个身高六丈,头顶放光的金人自西方而来,在殿庭飞绕。次日晨,汉明帝将此梦告诉给大臣们,博士傅毅启奏说\"西方有神,称为佛,就像您梦到的那样\"。汉明帝听罢大喜,派大臣蔡音、秦景等十余人出使西域,拜求佛经、佛法。遇到二位印度高僧愿意应邀和东汉使者一道,用白马驮载佛经、佛像同返国都洛阳。汉明帝见到佛经、佛像,十分高兴,对二位高僧极为礼重,亲自接待,并安排他们在当时负责外交事务的官署\"鸿胪寺\"暂住,后来改名为白马寺。

白马寺在中国佛教的发展上,起着很重要的作用,佛教传播最初的二百年,整个过程都与白马寺息息相关。这里是中国第一次西天求法的产物,是最早来中国传教弘法的僧人的居所,这里诞生了第一部中文佛经和中文戒律,产生了第一个中国汉地僧人

佛法讲究机缘,白马寺参观的时候,正好遇到从台湾过来的大正法师,法师很慈善,和我们说了几句话后,就匆匆而去。

整个白马寺整个寺庙坐北朝南,是一长形院落,主要建筑有天王殿、大佛殿、大雄宝殿、接引殿、毗卢阁等,均列于南北向的中轴线上。从东汉时期创建后,曾经历经了一次大火,就是董卓火烧洛阳,后来武则天时候,又重新修建,之后也经过了一个不断修建的过程,才有了我们现在眼中所见的白马寺,虽不是创建时的\"悉依天竺旧式\",但寺址都从未迁动过,因而汉时的台、 井仍依稀可见。有五重大殿和四个大院以及东西厢房。

当年白马驮经的故事,很多人听了可能会想到西游记,想到唐僧和白龙马,其实白马寺的创建比唐僧取经早了560年。

从白马寺的西侧门出来,就来到了泰式佛殿,这些都是后期按照泰国曼谷的一座寺庙修建的,金碧辉煌充满了异域风情,上面最高的佛塔上,存放着一颗舍利子。

在白马寺除了泰式寺庙外,海还有新读寺庙和缅甸寺庙,都充满了异国风情,这里现存的遗址古迹为元、明、清时所留,均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漫步寺庙内,松风鸟鸣,禅意深深,内心一片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