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地铁2号线线路图(南京地铁3号线线路图)

7月7日,随着最后一块顶板的浇筑完成,地铁4号线二期工程定向河北站顺利完成主体结构封顶,成为全线第一座整体封顶的车站。定向河北站沿浦乌路南北方向布设,是地铁4号线二期第二座车站。车站总长200米,标准段宽度19.7米,是地下两层岛式车站。


小北曾在五月初探访过定向河北站,当时这里刚刚完成车站主体土方的外运任务,还在进行车站主体结构的施工。


△5月探访时的定向河北站


小北看到,如今的定向河北站相比之前已经大不相同。除了盾构吊装井的部分未封闭之外,整体基坑几乎全被顶板覆盖,地上的成槽机、履带吊等大型器械也暂时退场,取而代之的是十几米高的龙门吊。


△主体结构封顶后的定向河北站


项目生产副经理朱飞告诉小北,定向河北站承担了珍珠泉站-定向河北站区间和定向河北站-浦珠路区间盾构始发施工任务。为了抢抓节点,在项目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车站主体结构提前半个月完成封顶,为下一步盾构始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小北了解到,地铁的“封顶”其实和楼房“封顶”的概念非常类似。经历了围护结构的施工、冠梁挡墙的施工、基坑开挖、主体结构的施工等一系列步骤之后进行封顶,就可以开始内部的“装修”了。



“这个位置就是盾构机的始发点,”顺着朱飞手指的方向,小北看到位于基坑侧面的一个圆形“大门”。“等准备工作全部完成,将近100米长的盾构机就会从这里始发,到达地铁珍珠泉站。”



地铁4号线二期工程起于珍珠泉站,沿浦乌路、定山大街路转向,依次下穿长江、潜洲、江心洲、夹江,到达南岸后沿草场门大街接入一期龙江站。线路全长10千米,全为地下线,设车站6座,分别是珍珠泉站、定向河北站、浦珠路站、浦江站、中央商务区站和滨江站,其中中央商务区站和滨江站为换乘站。


建成后,4号线二期将成为南京第四条过江地铁。不仅江北地区市民居民出行更方便,江南地区市民到江北游玩也更加便捷。乘坐4号线二期到珍珠泉站后,可前往珍珠泉风景区、佛手湖郊野公园,感受自然风光的旖旎;到龙之谷主题乐园,开启雨林秘境探险;还可以到蜂巢酒店,体验老山“森林氧吧”的天然生态。



部分素材来源 | 枢纽办

编辑 | 郑好

发布| 苗鑫

审核 | 刘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