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统招生是什么意思(中考统招生是什么意思和指标生有什么关系)

为了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很多地市实施四星级普通高中指标生定向分配办法。具体来说,就是把高中的招生指标拿出一定比例(50%-70%,有逐年增加的趋势),根据各个初中实际学籍人数统一进行分配,作为指标生的基础性指标。另外,当地最顶尖的高中还会给予一定的奖励性指标给往年生源优质的初中,以保证该高中的优质生源数量。统招生,就是收指标生结束后,通过统一招生录取的考生。

下面是以2019年江苏苏州市区的中考实例进行分析。

一、指标生的录取

苏州最顶尖的高中无疑是苏州中学,这是个千年名校,对苏州中学评价最多的是“一所最像大学的高中”,在苏州是所有初中生向往的高中。2019年苏州中学公布的招生计划是394人(不包括已经提前录取的匡亚明班人数),其中指标生276人。上图就是具体的指标生分配计划的部分截图。

根据上图所示,苏州中学分配给立达中学指标生15人(基础性指标8人,奖励性指标7人),平江中学指标生17人(基础性指标9人,奖励性指标9人),诸如此类。当然,从这张表示,我们可以看出,有奖励性指标的初中除了苏中园区校,如立达、平江、草桥、振华都是老牌的、在苏州口碑极好的几个初中。

指标生计划究竟怎么使用呢?还是拿苏州中学举例,苏州中学给立达中学合计分配了15个指标生计划,那么,中考总分只要在立达中学年级排名前15,并且志愿表上填报苏州中学的,肯定能通过指标生计划顺利进入苏州中学读高中。但是,如果前15名内有人放弃或者已经被苏中匡班提前录取了,第16名能不能替补进去呢,答案是否定的,指标生计划就是只能是前15名内的学生,不允许替补名额的。

当然,苏州的家长都知道,立达初中的前15名的高考总分肯定是远超苏州中学的录取分数线的,这些指标生计划对于他们其实是没有什么实际意义的。但是对于一些生源质量较差的初中,很有可能最高分都比苏州中学的录取分数线低,这种情况下,指标生计划就大有用处。比如今年苏州中学录取分数线是670,某初中被分配到苏州中学4个指标生计划,该中学中考总分前4名的分数分别675、666、654、645,并且他们都填报了苏州中学,那么按指标生录取规定,必须首先满足最低控制线(录取分数线下20分,即650分),这样,645分的同学不能被录取,其余三位同学都可以顺利被录取。

同样的道理,其他四星级高中的指标生计划使用方法与苏州中学类似,最大的区别就是最低控制线有所不同,除苏州中学外的四星级高中最低控制线是统一的,每年由市招办统一划定,都是比较低的。



二、统招生的录取

指标生的录取属于提前批次(苏州中学)或者第一批次,剩下来的学生,也就是统招生,按中考总分从高往低统一排序后进入招生市场,然后根据考生的志愿填报顺序(A志愿、B志愿......),逐个检索,优先满足A志愿。

也有些地市中考统招生的录取比较直接,不用填志愿,凭总分的高低直接按顺序投档,分高者可以任选有招生计划余额的学校。

总之,中考的录取情况和高考相比,还是相对简单,当地的高中其实早就三六九等划分好了。在普通的初中里的优秀学生,要充分利用好指标生计划,争取冲进好的高中。

机会永远都是给有准备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