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期买手机有什么条件(分期买手机有什么条件吗)

这次跟大家聊聊分期买手机这件事,其实也不仅限于手机,耀哥只是拿手机这个单一产品来举例而已,咱们也可以发散思维,大家可以理解为分期买东西就好了。

说到大学生应否分期买手机这个话题,我想目前大部分朋友都是持否定的态度,原因也是相当明显,留个彩蛋,后面再描述。而耀哥认为,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某些情况下分期购物未必是件坏事,之所以会有这样的看法,点个赞,咱们下面继续,看完之后再喷也不迟。


一、分期是什么,进一步理解分期

至此可能会有小可爱开炮了:耀哥你这不是废话吗,分期是什么还要你解释?我也认同有点废话的感觉,毕竟都2021年了,分期购物对于咱们来说并不陌生,或者说已经是贴近生活的存在。咱们可以总结为:借钱出来慢慢还,但如果细分的话,原来分期是有着不同方式或途径的。

分期购物,通俗地形容就是借钱买东西,再慢慢还。早年借钱的对象大多就是银行,具体表现为贷款买房买车、信用卡消费等;随着互联网发展,电商平台纷纷推出自家金融分期方式,以吸引消费者,如X呗、X、X性付等等。

不好意思扯远了,耀哥毕竟并非专业的财经佬,因此还是回到咱们的小话题——分期买手机,再把范围缩小:以大学生为对象。可以说,如今只要你想,拿着身份证就能搞到分期,或者说,分期的门槛低了。

而一名大学生想要分期买手机,除了常见在某电商店铺进行分期之外,还有另一种途径——先借款再进行分期,如借X、金X、微粒X等。看上去目的都是一样,但其实还是有所分别:前者是以这台手机的售价为对象进行分期并还款,后者则是以这笔借款为对象。


二、为什么会反对/赞成大学生分期买手机这件事

1.咱们先来聊聊反对的,其实原因也是很明显,就是分期买手机所带来的后果。

1.1利息。上面说了分期说白了就是借钱买东西,在通常情况下就会有利息的产生。咱们来算一下,X东买一款4299元的手机,分24期总共需要还5433元,2年下来要多给一千多。

当咱们把利息分摊到每个月的时候,就明白为何多给一千多依然会有人选择分期买手机,算下来一个月才产生47元多的利息,即便是加上本金,每月200多的还款看起来并不困难,所以才引出另一点后果。


1.2积小成多。其实,单一的分期压力并不大,怕的就是分期的笔数多了,这笔几十元利息、那笔又十几元利息……看似不多,但是当这个基数大起来,难免会造成不小的还款压力。

这种无形中积累的东西尤其致命,初始之时并不让人为意,到能让你注意的时候,恐怕就是一座小山般的存在。可谓应了那句:今天你对我爱答不理,明天我让你高攀不起。


2.耀哥觉得,大多数事物都有两面性,关于大学生分期买手机这事,既然有反对的,那肯定会有赞成的。如果说赞成的原因,我个人来说还是归于以下两点:

2.1扪心自问,如今让你脱离手机来进行正常生活、工作、社交,容易吗?远的不说,单是什么班群、工作群等一些通讯软件,还不是通过手机来支持?所以啊,首先我觉得大学生买手机,咱们不一定先去否定,手机也只是一款工具。谁又能否定其不会给学生带来更好的学习效率呢?


2.2虽说提前消费,对于大学生来说不太建议,但你们有考虑过,分期买手机反而是缓解消费能力的一种方式?上面既然说了手机这产品貌似不可缺,那对于一名经济条件不足以全款购买的大学生来说,分期买手机是不是一个比较适合的方式呢?

归根究底,大学生分期买手机这一行为,我认为赞成与否还得具体分析。我并非一味鼓动去分期,只是在某些情况、某些出发点来说,分期买手机也是应得到肯定的。


三、大学生分期买手机,有哪些好建议呢?

综上,耀哥的观点还是,非必要的话不建议分期买手机。当然确实要走到这一步,我还是给各位准备如此操作的大学生一些个人建议:

1. 手机别一味追求品牌、高端,挑选自己合适的就够了。对于大部分大学生来说,我觉得2000以内的手机够用有余,你非要买好几千的,说白了还不是奔着游戏跟虚荣去的?


2. 条件允许的话,选择一些电商大促的时候入手。能省一元是一元,通常如“618”、“双十一”此类促销节,手机的优惠力度是比较高的;

3. 尽量选择免息分期,上面说了,即便是十多元一个月的利息,综合起来也是一笔不少的消费。而免息则是最大限度地降低大学生的消费压力,少付的利息,留作生活费岂不是更好?


4. 一定一定一定,要有强大的自制力以及理财观念。说实话分期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毫无观念的消费,甚至可以把分期形容为一个无底洞。反正,不要老想着还有额度,在分期满足自己的消费之后不不久,又去进行另一笔分期。

5. 实在没有免息分期的话,可以先对比不同的分期方式产生总还款金额,再进行选择。例如X东的某些产品,你对这笔订单进行分期所产生的利息,相比于你在金X先借一笔购买,再进行分期还款所产生的利息,是要多的。当然这还需要个人去认真对比好。


作为一名大学生,无论你是否选择分期买手机,请谨记:理性消费,能免则免。道理懂的都懂,耀哥也不太废话了。最后祝各位芊芊学子学业进步,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