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期吸烟有什么影响吗(怀孕对吸烟有影响吗)

文丨京妈说,原创内容。

虽然大家都明白抽烟对身体有害,但不管是出于好奇还是压力大,还是有很多人选择抽烟,而且抽烟人群中有不少是女性。

有个朋友年前查出怀孕了,因为我知道她有抽烟和熬夜的习惯,所以当她第一时间告诉我“意外怀孕”消息的时候,我就嘱咐她,这两个不好的习惯一定要戒掉,会影响胎宝宝的健康发育。

对于抽烟的人来说,戒烟也并不是个容易的事情,但“抽烟影响胎儿健康”也是不容置疑的事实,前阵子她焦虑地找我说,现在已经4个多月了,但戒烟几次一直戒不掉怎么办?从网上看孕妇抽烟会导致胎儿畸形的,真担心。

怀孕4个多月一直在抽烟,胎儿会不会畸形?

怀孕期间是不能抽烟的哦,就算是备孕期抽烟也是不行的。

其实,就像朋友这样,怀孕四个多月了,那宝宝畸形的概率还是很大的,但具体影响有多大,还是要做个四维彩超才知道。

四维彩超是在怀孕24周左右做的,可以筛查胎儿颜面畸形、内脏畸形、四肢畸形等,而她现在是怀孕四个月,也就是怀孕16-18周了,我让她提前咨询医生,预约四维检查了。

孕期吸烟对宝宝的危害有哪些呢?

1. 导致胎儿营养不良

香烟中有一种成分叫“尼古丁”,它会通过肺部进入血液循环系统,而孕妈通过期待,会输送自己的血液给胎宝宝,提供营养和血氧,含有尼古丁的血液就会使血管变窄,减慢血液的流速。

那一旦输入子宫内的血液减少,也就意味着胎儿“可吸收的营养来源”就减少了,那胎儿的营养跟不上,就会让胎儿出现“发育迟缓”的情况,产检时发现“胎儿偏小”。

另外,准妈妈如果经常吸烟或接触二手烟,脐带血中就会含有致癌物质,也就是说含有致癌物质的血液会被源源不断地输送到胎儿体内,这对胎儿生长发育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2. 导致胎儿缺氧

准妈妈吸烟时,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与一氧化碳气体,这些“有害气体”通过呼吸系统经过肺部进入血液循环中,会各自发挥作用。

一氧化碳 非常容易与血液中的血红蛋白结合,从而使血红蛋白丧失携带氧气的能力;

而血液中 二氧化碳 浓度的上升常常伴随着氧浓度下降,也就是说胎儿吸收氧气的血液量减少了,这样的环境下,胎儿就非常容易缺氧了。

​打个比方:

我们发育健全、身体健康的年轻人在发生一氧化碳或者二氧化碳中毒的时候,会造成机体缺氧窒息,可严重的损害组织细胞,对大脑皮层的危害最为严重。

那么对于还在母体中发育不健全的胎儿来说,缺氧的后果只会更加严重,影响胎儿身体发育,尤其是智力方面的发育。

3. 导致胎儿智力发育缓慢

研究表明:吸烟导致的胎儿缺氧和香烟中的有害物质会直接影响胎儿脑部发育。

如果准妈妈怀孕期间 每天吸烟量超过20支,那胎儿出生后智力水平会明显低于同龄人,甚至还会导致胎儿面部或者口腔发育畸形。

香烟中含有大量的有害物质,吸烟对人体的不良影响随着吸食量的增加而增加,由于胎儿毫无抵抗力,准妈妈孕期还要继续吸烟,那么,吸烟给胎儿带来的危害比对母体的危害还要来得大。

所以,为了胎儿的健康和宝宝出生后的健康,女性朋友在备孕和怀孕期间都要戒烟,也要拒绝二手烟。

关注「京妈说」,学习更多专业实用又接地气的母婴育儿知识,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要给京妈点赞并分享给更多的人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