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兹漆面厚度是多少(马自达阿特兹车漆厚度)



就目前来说,市面上常见的车漆主要有三种,分别是普通漆、金属漆和珠光漆,这三种车漆的制作工艺和材料都有所区别,以此达到不同的显示效果和保护性能。


三种车漆中,普通漆是最为常见的,属于最基础、工艺最简单的车漆。平时我们在街上见到的白色、黑色、红色一类的纯色车辆一般都是使用的普通漆。它的制作材质包括树脂、颜料和添加剂,在制作过程中,普通漆没有与其他材料混合,属于单工序,也就是说喷一遍就完事儿了。

普通漆的优点是成本比较低,工艺简单,后期的维修也比较便宜,耗时短。缺点则是车漆的漆面硬度相对较软,容易出现划痕,被石子砸伤后会出现掉落现象,而时间长了之后也可能会出现氧化变色。

采用普通车漆的一般都是主打经济实惠的家用车,比如本田飞度、丰田威驰、大众捷达等车型。


金属漆,又叫金属闪光漆,通常是在漆基中加入铝粉和铜粉等金属粉末。金属漆属于双工序,在喷涂过程中表面还会再涂一层清漆才能达到理想的光泽和硬度。

这种漆的优点就是更加漂亮,当光线照射到车面上的金属粉末时,透过气膜发生折射作用,看起来闪闪发光,让整辆车鲜艳有光泽。另外硬度高也是金属漆的一大优势,加了金属成分后,金属漆的漆面不容易出现小划痕,也不容易氧化变色。

而缺点自然是工序相对繁杂、价格稍贵,所以采用金属漆的一般都是价格稍高的B级轿车或豪华品牌入门级车型,例如马自达阿特兹(混动红)、宝马全新3系、奔驰C级。

值得一提是的,在金属漆中有一种颜色是最难补的,就是金属白(珍珠白),这种颜色又叫两遍白。它的特殊之处在于漆膜厚度、烘烤温度,甚至是喷漆的角度稍微有一点不同都会对后期有较大的影响,所有修理厂对这类漆面的修补价格一般会定得比较高。


珠光漆又叫云母漆,它是在普通漆的基础上加上金属颗粒及云母颗粒,一层一层加料,工序比较繁杂,所以它在三种车漆中价格也是最贵的。和金属漆不同的是,虽然珠光漆用料多,但整体漆面很薄。当光线照射到漆面中的云母粒后,会带上二氧化钛和氧化铁的颜色在云母颗粒中发生复杂的折射效果,给到人不同角度不同颜色、层次感颇强的感觉。

珠光漆相比以上两种车漆,其美观程度、硬度、抗氧化能力都是最高的。但是由于增加的云母颗粒在生产时喷漆都是有秩序排列,后期若是修补的话会非常麻烦,基本不可能百分百恢复到原始的模样。也正因高昂的制造和修复成本,所以采用珠光漆的大部分都是保时捷Panamera、奥迪A8、雷克萨斯LS等较为高端的豪车。

除了车漆种类的不同会导致价格、视觉效果不同外,不同颜色的同种类车漆在价格方面也有很大差别。现在不少品牌都有自己的车型主打色,一般都是经过特殊工艺或材料才能达到好的效果,比如马自达的魂动红、丰田的珍珠白等。而这种车漆相比自家其他颜色的车漆,不仅消费者买的时候可能要多掏钱,后期修补的费用也会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