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弗h9缸内直喷压力多少(哈弗h9是缸内直喷发动机吗)

时隔两年多,我再次坐进了哈弗H9的驾驶座。还是那套2.0T+8AT的动力总成,但有些东西已经不一样了。作为一款自主品牌硬派SUV,H9的这次升级后,有望给自己加个“高端”的前缀。

不玩越野的普通用户面对“两把锁”“三把锁”这些名词,可能会陷入迷茫。锁是啥?锁车的?多一点是不是更安全?

“锁”在这里的含义是差速器锁,为了让车辆能正常转弯,工程师发明了差速器。而为了让车辆能脱困,我们有时候又需要将差速器锁起来。

具体的原理就不细说了,差速器锁这东西和处理器的核心有点像,平时你感觉不到它的存在,但遇到极限情况的时候,往往是多一点比较好。

市面上配备有三把差速锁的越野车不多,全都是高端知名车型,比如奔驰大G,Jeep牧马人,陆虎卫士,以及个别版本的丰田陆巡,购买它们的价格都在40万元以上。

但哈弗H9打破了这一规律,以二十多万的价格提供三把锁的配置。当然,你可能会说,三把锁全开的情况实在太少了,确实如此,不过新款H9的升级也不止这些。

试驾地点:内蒙古翁牛特旗

试驾时间:2019.7.29

试驾距离:公路约20公里,沙漠越野约5公里,试乘60公里

载重:成年男性4人+行李

试驾油耗:约13L/100km

哈弗H9 2020款五座版 基本参数

车身:中大型SUV,长4856mm,宽1926mm,高1900mm,轴距2800mm,整备质量2330kg(预估),行李厢容积747-1457L,油箱容积80L

发动机:直列四缸,排量1967mL,涡轮增压直喷,最大功率185kW(252PS),最大扭矩385Nm@1800-3600rpm,推荐燃油标号92

传动系统:前置发动机,适时四驱,采埃孚8AT

底盘:前双叉臂,后多连杆,非承载式车身,电子助力转向,前后通风盘式刹车,轮胎规格 前后265/60 R18

行驶性能:综合油耗9.7L/100km,0-100km/h加速10.8s

售价:8月10日上市

喜欢:

☆花式越野

改款后的H9进一步加强了越野性能,加入了许多过去只有高端越野车才有的配置。

最有话题性的当属“三把锁”,2017款的H9只有中央差速锁和后桥差速锁,2020款的部分版本新增了前桥差速锁。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H9的中央差速锁是多片离合器式,平时会由电脑自动分配前后轴扭矩,所以它依然属于适时四驱。挂入低速四驱挡之后,中央差速锁会强制锁止。但这类差速器能承受的扭矩要略逊于牙嵌式的差速锁。

前桥和后桥都是伊顿电控差速锁,这是一种转速差产生后实现自锁的机构,不一定要在停车状态下开启。

三把锁的存在,使得H9即使在只有一个车轮有附着力的极端情况下,也有脱困的机会。虽然这三把锁的性能和大G那样的全机械锁还有差距,但对于普通玩家来说,无论是炫耀还是实战,基本上是够用了。

另一个是“坦克转向”功能,通过锁定一侧后轮,像用圆规画圆那样,让车辆以更小的半径转弯。实际效果大概能减小0.5-1米的转向半径。这个功能此前只有陆巡和雷克萨斯LX570等少数车型有配备。

还有低速越野蠕行功能,在爬陡坡、过炮弹坑等情况下,可以让车辆自动控制动力,以时速5-12km/h的速度缓慢前进。该功能这次在需要快速通行的沙漠里没有机会尝试。

最后还是得提醒一下,主要针对非越野玩家,如果你有机会开上哈弗H9或是其他带差速锁开关的越野车,千万别在铺装道路上锁止差速器,或是打开坦克模式,否则轮胎和差速器只有两败俱伤的结局。

而且打开两把及以上的差速锁后,即使在非铺装路面,也不应该操控车辆大幅转弯。H9还不算特别贵,要是你哪天开上朋友的大G,还按了中间的三个开关的话……

☆更高效的动力系统

上次试驾这款2.0T发动机和采埃孚8AT搭配的H9,我就对它的动力系统十分满意。新款在那基础上再次进行了优化。

发动机最大扭矩提升了30Nm,至385Nm(但扭矩平台变窄了900rpm),缸内直喷喷油压力提升至350bar,满足国VI排放标准,而且只要加92号油。

旧款的H9油箱盖上推荐的是95号油,实际上加92号问题也不大,新款则直接降低了标准,让H9能够在更广阔的土地上探索。

采埃孚的8AT齿比也进行了微调,主要是第一挡齿比从4.7提升到5.0。

☆舒适性配置

即使是一台越野取向的硬派SUV,哈弗H9也试图让你在去越野的路上能舒服一些。

方向盘助力从液压助力变为电子助力,低速挪车更加轻松,同时也为实现车道保持提供了硬件基础。

新升级的车机系统以安卓8.0为基础打造,功能相当丰富,还能实现OTA远程升级。

座椅更加柔软,表面使用了菱形真皮缝线,五座版后排还提供一块液晶屏,给原本有些死板的座舱增添了一些豪华感。我试驾的这台高配车型还配备了座椅加热通风和按摩。

氙气大灯升级为LED大灯,造型更加精致,功能也更加丰富。自动紧急制动新增行人识别功能。ESP升级到了9.3版本。

瑕疵:

新款H9宣称有L2级别的驾驶辅助,不过在车道保持功能上,偶尔会出现偏移,车辆在车道线内产生摆动。

座椅的腰部支撑和加热通风功能一起被放进了次级菜单,而不提供单独的按键,调节时有些不便,好在这个并不需要经常调节。

也许因为试驾车是试装版本,在驶过搓板路面时,后排座椅的抖动有些明显,行李厢遮物帘有安装不够紧密产生的噪音。当然这些在正式量产时都有望得到解决。

在爬沙丘时,动力输出偶尔会有一些波动,也许是差速锁的自动介入,也许是发动机和变速箱的一种保护机制,对于玩沙新手来说可能会造成一些困扰。

总结:

旧款哈弗H9的售价为21.98万-27.28万元,对于一台自主品牌SUV来说不算便宜,但它出色的越野性能、高大威猛的体型依然获得了不少用户的青睐。

改款后的H9更强了,如果8月10日公布的价格能维持在旧款的水平上,我想肯定能触动更多越野爱好者的神经。

哈弗H9现在缺的只是口碑,这类硬派越野车注定只能是少数人的选择,那么在这个圈子里的口碑就尤为重要。

对于一台越野车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通过能力为其一,可靠性也许占比更大,毕竟前者还可以靠个人技术弥补一部分。而后者……嗯,可以靠修车技术弥补?

丰田家的普拉多和陆巡无疑获得了口碑的大成功,咱们的H9就比它们差吗?至少功能并不差,剩下的就让时间来证明。任何一款传奇车型的诞生都不是一蹴而就。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敖奕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