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的车能值多少钱(四年的车值多少钱)

极目新闻记者 李杨

来自福建的洪先生

被一件事困扰了多年,

他2018年将一辆汽车

停放在广西南宁吴圩机场的

停车场里,

此后因故一直未能将车辆取出,

如今停车费用已高达6.8万元。

洪先生认为,车辆在停车场存放期间曾被盗,虽车辆后被追回,但车头已经损坏。他希望机场能考虑他现在经济困难和车辆曾经发生过被盗案件的事实,给他减免停车费至5000元。

南宁吴圩机场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他们已和洪先生协商,考虑到人文关怀和疫情原因,可减免停车费至5.5万元左右。

目前,洪先生和机场方面未达成一致意见。

洪先生的车辆停放在机场4年

车子停在机场4年

洪先生是福建人,曾在南宁经商多年。2018年5月23日,他将一辆丰田凯美瑞小汽车停放在南宁吴圩机场停车场内,乘坐飞机去了外地。原本以为四五天就能返回南宁,可由于生意出了问题,家里也有一大堆事情,洪先生的行程一再被耽搁,车辆也一直停放在机场的停车场内。

洪先生的车购买于2008年,购买时花了20余万元。“车子保养得很好,里程数也不过7万公里。那时候生意失败囊中羞涩,自己的想法也过于简单,取车就被搁置了。”2019年3月,洪先生希望能取回车辆,便找家人凑了1万多元,前往南宁。

“当时车辆停了大半年。在机场停车场,我同负责停车场安保工作的负责人协商。对方表示按照机场的规定,车辆停放一天价格为50元,需交1万多元停车费。”洪先生称自己经济困难,问是否可以协商至5000元取出车辆,该负责人并未同意。

“当时他们并未告知我应该去找谁进一步协商,我待了几天后就回到了福建。”洪先生说,此后他因为疫情和工作等原因,再未回到南宁取车。

4年停车费用达6.8万元

2022年3月,洪先生看到一则关于“车主将车放在酒店停车场4年,双方协商停车费”的新闻,便于3月14日通过南宁机场官方账号留言,称自己有一辆车停放在机场,并留下了联系方式。对方很快和他取得了联系。

此时,距洪先生将车停放在机场已过去近4年,总费用为6.8万元,此后,洪先生和机场方面开启了长达一个多月的协商。

“协商中,机场方面告诉我,我的车辆在2020年被盗过,虽然后来机场报警追回了车辆,但车头已经被撞坏。”洪先生认为,车辆在停车场停放期间机场负责保管,对被盗和损坏,机场方面对此负有一定的责任。故他提出不要维修费用免费取车的想法,机场方未同意,表示可以向上申请费用减免。

机场方面和洪先生一直就停车费用进行协商

“车子今年5月即将年审,否则将成为报废车。车辆经过风吹日晒,也曾被盗损坏,维修费至少要1万多元,即使修好了再售卖也不过卖2万余元。”洪先生称,他生意失败后在一家工厂打工,目前一个月工资为5000元左右,亦承担着养家糊口的压力,6.8万元对于他而言是一个很大的数目,他无法承受,“我做错事情不会逃避责任,但也希望机场能够考虑我的经济情况和车辆在存放期间被盗被损坏的情况,给予停车费用的减免。”

机场表示可减免至5.5万元

4月21日下午,极目新闻记者从南宁吴圩机场了解到,洪先生的车辆于2018年5月23日停放在机场P1过夜停车场,2020年11月被盗。警方找回车辆后,因未联系上车主,便于2021年7月将车返还机场,此后便一直停放在机场P1过夜停车场。

“机场曾多次联系洪先生,但因为他更换了号码没有联系上。”南宁吴圩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洪先生主动联系协商停车费减免一事,但由于机场属于地方国资委监管,相关停车收费也有物价局批文,停车费用无法轻易作出减免。“,我们也和车主积极沟通,各个部门也曾经开会研讨,结合车主的实际情况,在政策、文件以及规章允许的范围之内,已经作出了最大程度的减免。”

4月20日,南宁吴圩机场工作人员和洪先生召开视频会议。会上,机场方面提出,出于人文关怀和疫情原因,可以将停车费用减到约5.5万元,洪先生并未接受。

“我们也和车主进行了反复沟通,他自身也理解,但我们提出的减免后的价格与他5000元的心理价位有很大的差距。从政策上而言,我们无法满足车主的诉求。”上述负责人表示,此后双方会继续协商,未尽事宜也鼓励车主通过法律手段解决,“我们也将保留行使法律诉讼的权利。”

机场提出减免方案后,洪先生并不认同

律师:第二次停放无需按正常标准缴费

北京大成(武汉)律师事务所柴欣律师表示,机场停车费有进行公示,因而针对洪先生从2018年5月23日第一次将车停进停车场到2020年11月被盗期间的停车费,应当正常缴纳,也可以跟机场停车场管理方协商处理。而针对车子因停车场看管不当导致被盗期间的停车费,洪先生无需缴纳。

柴欣律师表示,后来在未经得洪先生同意的情况下,车子被从警局开回到停车场,停车场属于“无因管理”。因车子第二次进停车场并未得到洪先生认可,因而停车场无权要求洪先生以正常停车费标准缴纳停车费。但因洪先生是“无因管理”的受益人,停车场予以了必要存放和保管,其可向洪先生收取必要的看护费、保管费。针对洪先生的车子在停车场正常存放期间,停车场未完全履行看护职责,导致洪先生车辆被盗并出现损坏一事,洪先生可以另行向停车场索赔或协商处理。

来源: 极目新闻